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兩地積極合作 發展核酸檢測業\廖美香

時間:2021-11-30 04:27:54來源:大公报

  很多人認識核酸檢測,源於檢測新冠病毒。疫情持續,特區政府為抗疫已處理逾千萬次檢測,令市民對核酸檢測的認知更普及。然而,很多人未必知道,透過核酸檢測,可及早找出不同的疾病,對公眾預防疾病可具重大作用。政府應重視這個發展方向,予以財政及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核酸技術可檢測出遺傳病,令人們及早防範。舉例來說,很多人以為聾啞是無法避免的疾病,但隨着醫學技術發展,核酸檢測有助找出導致聾啞的基因,及早計劃預防方法,避免兒童變成聾啞人士。據凱普生物科技公司經驗,透過為嬰兒進行檢測,如發現先天性聾啞,可及早為嬰兒於首三至六個月植入人工耳,讓他們能夠有聆聽能力。有了聆聽能力,即使將來無可避免變成聾人,但最少也學懂發音,曉得說話。對於後天性聾啞而言,如檢測發現某些兒童因藥物導致聾啞的基因,家長就可避免讓兒童接觸該藥物;如檢測發現兒童帶有運動刺激的基因而可導致聾啞,那麼該兒童就不能進行激烈運動。實證上,該公司曾在內地某個區域進行長時間的大規模檢測,其後該地的聾啞學校由十班減至一班,可見基因核測為大眾健康福祉帶來莫大好處。

  核測可測出多種遺傳病,例如現行檢測發現胚胎嬰兒患有嚴重地中海貧血的基因,因嬰兒出生後很大機會夭折,父母或可考慮終止懷孕。

  新冠疫情令核酸檢測廣為人知,已成為了催化劑,將進一步普及應用至不同層面,促進人類的健康。團結香港基金於七月發表報告,認為基因檢測及診療是未來生物科技的重點之一,值得深港兩地深入合作,提供合適環境讓企業大力發展。基金會認為,企業在河套區合作研發,港深兩地的分支可負責不同市場。有關部門可考慮放寬市場准入限制,允許河套合資格企業進入內地,令該項生物科技得以落地應用,甚至拓展至世界各地的市場。

  隨着國家逐步落實發展河套的相關政策,香港應把握機遇,與深圳合作。基金會認為,在河套內統籌跨境的生物科技項目,應充分利用香港國際化的管理模式的品牌優勢,透過河套區向內地引入與國際標準接軌的「港式管理」,爭取深圳加快認可香港醫療人才、生物科技科研人才的執業資格與技術職稱認定,以便利香港人才積極參與相關項目。

  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