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設「地區專員」提升管治效能\林偉文

時間:2021-11-30 04:27:54來源:大公报

  「摻沙子」是一項傳統建築的工藝程序,在泥土裏要摻上一定的沙子,增加泥土的黏附力,減少建築物出現裂縫。現今建築工程雖很少用「摻沙子」來鞏固建築物的結構性,但「摻沙子」亦可以用在不同範疇。

  香港地區管理的情況,一直沿用民政專員負責統籌、協調區內各政府部門的運作,處理區內的大小事務。大的如發生災後的緊急應變工作,小的如區內興建傷健通道等。由於大部分事務都需要經過民政專員統籌,人手有限,政策局的政策大部分未能真正到位,像2019年前所舉行的國民教育推廣活動,只能做到「有形」而「無實」。現時地區行政的工作效能,只達到「做得到」的層次,讓當區居民「無病無痛」就算。

  然而,一個成功而有效的社區管理,不是達到「做得到」的層次,而是需要達到「治理」層次,讓政策局所實施的政策能夠真正到位。幾年前,政府曾放權給區議會,希望加大監督權力,讓官員向議員問責,議員亦可為地區提供多元化的意見。但不幸的是,自黑暴事件發生後,多數區議會已淪為「攬炒議會」,討論政治議題多於民生施政。因此,區議會已失去其應有的功能。

  特區政府若想以民眾的安居樂業為依歸,就必須改革現時地區管治的模式,由「做得到」提升至「做得好」層次。現時,全港十八區有着不同的問題,如果用「一刀切」的方法來解決,未必有效解決問題的根本。因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運用建築學上的「摻沙子」思維,對某些地區及政府部門進行「試點」工作,將當區不同的有能之士帶入政府,共同面對和解決棘手議題,才可以收到「試點」的立竿見影功效。

  油尖旺、深水埗、荃灣等地區鼠患十分嚴重,地區部門多年以來未做好根治鼠患工作。筆者建議,在這些地區特設「地區專員」一職,負責統籌各個相關政府部門的滅鼠工作。這個「地區專員」必須要熟悉當區的情況,而不是由公務員事務局「空降」一名行政主任來地區「吸地氣」。「地區專員」就是「摻沙子」中的沙子一樣,增加地區政府的統籌能力,解決棘手問題。

  十多年前,特區政府推行「政治委任制度」,政策局局長由特首委任,當時公務員團隊亦有批評聲音。然而,經過多年來的引證,此制度可改善官僚風氣、提升行政效率。十多年後,特區政府亦可以照辦煮碗,在地區行政層面上,增設「地區專員」一職,目的是打破傳統的既定框架,引入更多外間的有能之士加入管治團隊,為將來政府提供、培訓更多政治人才。

  最後,來屆特區政府若果要成為一個「有為」的政府,必須要引入更多不同聲音、管治元素進入地區部門,改善地區行政效果,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目標探索。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白田社區幹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