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為香港法治投下信心票\龍眠山

時間:2021-11-30 04:27:21來源:大公报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首次在香港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頻方式於開幕式上致辭,宣布亞非法協將在香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並表示中心可為亞非國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也將為香港這一「東方之珠」增添光彩。

  香港法治一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回歸後,愈來愈多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設於香港的世界級仲裁機構就包括: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貿仲委)、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仲委)、常設仲裁法院、香港海事仲裁協會等。

  香港成為區域仲裁中心,根本原因在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大量跨國公司以香港為跳板進入內地營商,同時亦有大批內地企業由香港進軍國際市場,一旦發生商務糾紛,香港就是解決爭端的最佳地點。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就是香港保持區域競爭力的底氣所在,區域仲裁中心的地位只會不斷增強。

  前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受到空前挑戰。中央果斷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根本上清除了威脅法治的不穩定因素,令香港社會由亂轉治,這一切有目共睹。儘管西方政客不斷抹黑香港國安法及新選舉制度,詆毀香港法治,但真金不怕洪爐火,香港法治豈是想抹黑就能抹黑得了的呢?

  新的國際仲裁中心設於香港,實際上是國際社會為香港法治投下信心一票,是對香港法律及司法體系素質的認可,也是對香港堅定維護法治所作出努力的肯定。香港應積極把握住機遇,發揮自身所長,在推動亞非爭議解決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也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