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提高香港管治的良好開端\楊 堅

時間:2021-11-29 04:27:12來源:大公报

  內地專家團考察香港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後,內地與香港有關部門隨即舉行第二次關於防抗疫情工作的對接會議。會議肯定香港強化防疫措施,和中央防疫抗疫的策略一致,認為香港基本具備通關條件。會議決定香港與內地有關部門成立專項工作組,重點研究包括內地和香港健康碼對接、轉碼和運用以及「熔斷機制」等。香港社會輿論普遍認為,內地專家團考察香港和兩地有關部門第二次對接會,意味着香港與內地即將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香港持續近兩年的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即將取得階段性勝利。

  接下來,人們的焦點將向兩個方面,一是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出入境後,香港經濟復甦能否顯著加快?一是即將選舉產生的第七屆立法會和第六任行政長官能否把特區管治提高到一個新境界?

  香港經濟已呈現復甦,但是,勢頭不穩。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增長5.4%,低於市場預期。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會推動香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復甦,但是,全球經濟和內地經濟都遇到下行壓力。

  應對美聯儲結束量化寬鬆

  今年10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2%,創1990年以來新高。美聯儲11月3日宣布,維持利率於0至0.25厘不變,11月和12月分別減少購買100億美元國債和50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美聯儲聲明強調,減少買債與加息無直接關聯。但是,美國內外普遍認為,美聯儲提前收縮空前量化寬鬆政策,是因為美國通貨膨脹明顯回升。

  美聯儲既開始減少購買國債,又維持低利率,猶如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反映美國經濟面對兩難。因為通脹抬頭,所以必須減買國債。因為經濟增長動力減弱,所以不得不保持低利率。無論通脹抬頭還是增長動力減弱,都同全球供應鏈進一步斷裂分不開。

  今年下半年,新冠病毒加快變異,疫情全球大流行呈現反彈,迫使不少國家的生產和供應或者停頓或者減少,包括美國在內不少國家居民消費品供應不足。

  世界上不少國家包括美國等西方主要國家共同面對物資匱乏。全球性物資短缺,除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常運作,還因為地緣政治矛盾加劇和全球控制氣候變化。為應對氣候變化,各國必須調整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給經濟增長帶來不確定性。具體而言,傳統能源煤和石油的開採、供應和消費都必須不斷減少,但是,新能源的生產、供應和消費,在全球範圍和各國內部,都不可能做到平穩和及時地替代傳統能源。

  1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發展遇到的新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國內外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避免疫情反彈觸發「熔斷」

  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居安思危,臨危不懼。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是打了一場大勝仗,但是,保持防抗疫情良好態勢,同時,盡力鞏固和發展經濟復甦勢頭,需要克服更多困難。

  首先,香港必須盡量避免本地疫情反彈而不得不「熔斷」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機制。其次,特區政府和金融界需要應對美聯儲加快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和美元提早加息。

  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真總結近幾年香港發展正反兩方面經驗,努力提高管治水平。

  必須指出,近幾年香港政治發展完全是由於中央行使憲制權責。中央制訂和施行香港國安法,平息「黑色暴亂」,恢復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者治港」,開啟香港由亂及治新局面。

  必須指出,香港防抗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正常人員往來,也是在中央領導之下。防抗疫情不同於政治發展,中央採取循循善誘、因勢利導的辦法,引導香港在實踐中認清國家「動態清零」的方針是正確的。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迭加世紀疫情,香港需要自覺接受中央領導,中央也必定加強對香港的領導、幫助和支援。與此同時,特區建制各部分必須以開始恢復與內地人員正常往來為契機,相互合作和相互督促,不斷提高管治水平。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