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國家推進高水平多層次對外開放\周八駿

時間:2021-09-23 04:27:19來源:大公报

  中央在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兩個月,先透過媒體公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三個文件有不少各自特殊內容,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關於浦東、前海和橫琴在中國新時代高水平多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中的不同定位。

  必須說明,新時代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體而言,是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而奮鬥,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深入加速演變,需要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適應新發展階段。同以往對外開放比,新時代對外開放是高水平多層次。

  以往對外開放主要面向西方國家,主要輸入來自西方國家的資金、技術、知識和人才;與之相一致,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強調與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接軌。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深入加速演變的背景下,新時代中國繼續對外開放,呈現新特徵。中國願意繼續保持和發展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聯繫。但是,鑒於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全面遏制中國,西方其他國家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受美國影響變得不穩定。中國不得大力拓展與非西方國家經濟關係。由以往主要向西方國家開放,調整為着力向發展中國家開放。

  與之相一致,中國開始爭取國際經濟規則話語權。中國既爭取在既有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的話語權,也爭取在互聯網、人工智能、探索和開發外太空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等越來越多國際領域的話語權。《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明確提出——「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求浦東「着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

  類似話語沒有出現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橫琴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浦東被賦予中國新時代高水平多層次對外開放的頂層和領軍的地位。

  「橫琴方案」賦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使命是——「率先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加快實現與澳門一體化發展。」

  「前海方案」賦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使命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儘管香港、澳門均與廣東省珠三角九城市必須「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但是,到2035年所要達到的目標是明顯差別的。澳門與廣東省九城市將基本實現一體化。「橫琴方案」的表述是——「到2035年,『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

  香港與廣東省九城市則將仍處於經濟一體化「過程」。「前海方案」的表述是——「到2035年,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立健全與港澳產業協同聯動、市場互聯互通、創新驅動支撐的發展模式。」究竟應當如何評價香港與澳門在中國新時代高水平多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答案視乎從哪一個角度分析。

  鑒於澳門與葡萄牙長久的聯繫,只要到2035年中國能夠通過澳門與葡萄牙語國家發展多領域深入的經濟聯繫,那麼,澳門與廣東省九城市實現一體化,意味着澳門為推進中國對相當一部分國家高水平開放做出獨特貢獻。

  相比較,香港長時間處於融入大灣區的過程之中,則將承受美國與中國在科技、金融等核心領域脫鈎的考驗,如何充分利用大灣區一體化的全部動能來推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將是對香港的考驗。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