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愛國者治港方能提升香港國際中心地位\黃暢然

時間:2021-09-17 04:26:25來源:大公报

  近日兩則有關香港國際中心地位的經濟新聞,頗值得重視與思考。一則是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公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再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另一則是東盟成員國經貿部長歡迎香港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認為香港具優勢條件,為協定帶來更大效益。兩則消息都反映香港在新時期經濟全球化中的國際中心地位仍受外界重視。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蓬勃演進的經濟全球化,在進入新世紀之後遇到巨大的阻力,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其負面效應日益凸顯。反全球化力量在過去十多年席捲世界各地,有政客為迎合民粹,出台各種反全球化的措施,甚至挑起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嚴重衝擊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許多國家被迫調整產業格局,全球化因而面臨着更為嚴峻之考驗。疫情不斷變化和持續蔓延,傳統產業鏈布局也隨之持續深度調整。全球化的未來命運因而引起政商學界的普遍關注,如著名學者鄭永年提出「有限全球化」的論斷等等,不一而足。但有一點是明確的:新時期的全球化將不復往昔。

  全新世局之下,過往我們為之驕傲的國際中心地位如金融、航運、貿易等,都無法「一本通書讀到老」,勢必面對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性。世局驟變,香港理當重估自身的國際中心地位與戰略價值。一方面,香港傳統的國際中心地位須吸納新的內涵,另一方面,香港也需要積極提升自身的國際戰略價值。根據「十四五」規劃,香港不僅要鞏固傳統的中心地位,而且需要積極建設新興的四大中心地位,即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無論是鞏固傳統的中心地位還是創設新興的中心地位,香港若想在世界上有所作為,任何時候都離不開國家支持。亦只有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能在新興全球化浪潮中牢牢地佔據國際中心地位。只有愛國者,才真正關心國家發展大局,關注國家戰略的走勢,才會主動思考在這個大勢之中香港的機會與優勢所在。也只有愛國者,基於國家立場、放眼世界,深刻認識國家整體戰略和規劃,才能從中挖掘「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進而為香港的國際戰略地位和價值找到適當的結合點和突破口。

  此次選委會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首場選舉,呈現出全新的選舉生態與氣象,不僅充分反映香港不同社會階層的聲音與訴求,同時集合了香港不同界別的愛國賢能之士。可以說,這場選舉既為香港治理把脈,對症下藥以破解深層次矛盾,也為香港發展繪就全新願景,對香港國際戰略價值和地位進行重估、重塑,匯聚智慧,形成合力。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貫徹落實,香港政治、社會持續保持穩定,更多的賢能之士湧現,各界齊心、上下同欲,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依託着國家的支持,在新時期全球化進程中必能早着先機,香港國際中心地位的金字招牌也必將更煥新輝。

  九龍社團聯會榮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