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真正服務教師的工會\龍眠山

時間:2021-09-13 04:26:05來源:大公报

  教協早前宣布自我了斷,日前開會通過正式解散的決議。曾有人發出「誰來捍衛教師權益」之問,但事實證明,這樣的擔心純屬多餘──除了教育局可以直接接受教師投訴,亦會有別的專業組織擔起責任。

  一個新的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昨日宣布成立。新工會於一年前開始籌備,今年七月通過審批並已舉行首次會員大會,本擬今年十二月成立,但由於要處理緊急求助個案,因此提前成立。

  新工會負責人澄清,提前成立與教協解散沒有關係,但強調在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下,歡迎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加入,亦會處理不同政見老師的求助個案,為教協前會員提供了新的選擇。

  新工會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會員,但兩者獨立運作且分工明確,後者聚焦於教育政策問題及爭取教師福利,前者則專注於教師投訴及權益問題,以調解或司法訴訟方式處理各種投訴或求助個案,兩者相得益彰。

  新工會以「守護教育專業,保障同工權益」為宗旨,有關負責人更強調這是專注服務教師的工會,並將學生福祉放在首位,爭取教師權益的同時亦會保護學生權益。

  成立48年的教協曾是全港最大的單一工會組織,在教育界一度呼風喚雨,但因為與反中亂港勢力同流合污,甚至墮落到與「港獨」沆瀣一氣,最終落得「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可悲下場。但必須指出的是,教協再大,也絕不是「大到不能倒」,更不是「沒有教協就不行」。事實上,香港教育界仍然有許多有高度責任感的教師們,他們決心摒棄「泛政治化」對教育的破壞,聚焦於教育專業,構建新的、更健康的教育文化。

  教協倒台是一件好事,不僅有利於香港教育發展,對教師學生也是福音,有了教育工作者工會,相信香港師生的權益將得到真正的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