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香港政經社會矛盾如何破局?\周八駿

時間:2021-04-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多年來研究香港,形成關於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矛盾的基本看法。

  香港政治基本矛盾,是美英等西方若干國家企圖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與中國政府堅決粉碎美英圖謀的鬥爭。表現為香港政治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前者是美英扶持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與中央支持的愛國愛港陣營之間的對抗;後者是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親美英與香港全面回歸祖國的對立。

  必須加強推動人心回歸工作

  香港政治主要矛盾是不可調和的,亦即香港政治基本矛盾具敵對性質。但是,香港政治非主要矛盾是非敵我性質,需要通過思想鬥爭和教育、普遍提高香港居民在「一國兩制」下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來逐漸克服。

  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相繼實施,意味着中央解決香港政治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取得決定勝利。接下來,在繼續打擊、阻止美英干預和破壞香港、進一步遏制、分化「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同時,需要加強做推動人心回歸的工作。

  香港經濟基本矛盾,是向知識經濟轉型刻不容緩而本地推動轉型的力量明顯缺乏。特區從第一屆政府起,至今五屆政府無不同意香港必須從服務經濟向知識經濟轉型,近24年過去,卻仍基本處於紙上談兵。深入分析,有政府決策的責任,有香港企業結構以中小企業佔絕大多數的因素,有產業結構一直由地產業佔主導而地產業的大企業卻基本不願意發展創新科技的緣故。

  香港經濟基本矛盾展開來,還看到另一方面,即:香港本地缺乏與內地經濟融合的積極性。這一方面再深入分析,則有歷屆政府的主動性和開創性不足的因素,有香港社會根深蒂固的輕視和疏離內地的傳統心理因素。香港的企業不論大中小,只要有錢賺都不牴觸與內地經濟聯繫,包括到內地投資興業,但是,缺乏借力內地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的大局觀。

  香港社會基本矛盾,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惡化為相當多基層居民與少數以地產為主業的大財團之間的階級對立。進一步分析,貧窮傳代問題,在職貧窮問題,老年貧窮問題,尤為嚴重。

  從以上簡略的分析不難看出,香港政治矛盾經濟矛盾社會矛盾相互交纏已構成十分複雜而難以克服的狀態。

  為什麼「修例風波」吸引相當多香港居民投入?為什麼一小撮暴徒不僅肆虐逾一年而且得到不少香港居民同情甚至庇護?因為,香港政治非主要矛盾頗深刻。

  為什麼商界普遍戒懼甚至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因為,香港政治非主要矛盾也深刻地存在於商界。另一種表現,是希望香港、至少商界能夠超然於中美關係。

  為什麼香港本地一直缺乏推動經濟轉型的力量?政府決策失誤或偏差,僅僅是識見和能力不足?抑或還因為同樣受香港政治非主要矛盾影響?甚至,在政府中是否有隱蔽的「拒中抗共」勢力?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如澳門,難道沒有政治因素?

  香港不只是社會基本矛盾同少數大財團有着千絲萬縷聯繫,而且,在處理政治矛盾和經濟矛盾時也受少數大財團掣肘。某財團,在「黑色暴亂」最惡劣時,大手筆在本港幾乎所有日報頭版整版刊豋內容令人猜測的廣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卻僅在幾家報章以小於整版篇幅刊登支持廣告。明眼人一目了然,何者出於內心,何者以資表態。

  提升政策制定水平落實效率

  從第四屆政府到第五屆政府,解決土地和房屋問題都是政府的優先政策選項,但事實是,私人市場樓價即使在空前嚴重的經濟衰退期間依然高企而不降,輪候公屋的年期則不斷延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解決香港住房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

  怎麼開始?毋須贅言,大地產商主動配合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大地產商能主動配合嗎?

  首先,是必須扎根香港,才願意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其次,必須自覺接受香港政治轉變、主動配合香港經濟轉型和認真推動香港社會演進。

  當然,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政治立場、政治理念和管治能力、制定政策的水平、落實政策的效率,尤為重要。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能令人刮目相看嗎?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