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構建人才機制 實現良政善治\姚明耀

時間:2021-04-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昨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特首林鄭月娥期望完善選舉制度後,有更多有才幹、有熱誠、愛國愛港的人士出任議員或官員,從而切實提升特區治理效能,為市民做實事。

  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層面剔除管治架構中的反中亂港者,不但有利於重塑良性政治生態,讓議會更好配合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更有助吸納更多賢能愛國者加入管治團隊,在平穩的政治環境下為市民謀福祉,實現良政善治。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不失時機,合力構建一套與「愛國者治港」相適應的人才選拔、培養及任用機制,從不同渠道充實「愛國者治港」人才庫,為特區輸入更多人才,成為治港生力軍。

  特區政府及香港政界過去一直抱怨難以吸納社會有能之士加入,當中主要原因是香港政壇多年被泛政治化、激進化。反對派政治蒙蔽理智,肆無忌憚在立法會「拉布」甚至進行肢體衝突,議事廳內充斥着爭吵聲及點人數的鐘聲,立法會未能做事,政府施政困難,令有心服務香港的人才卻步。

  完善選舉制度,不但令反中亂港分子再無法染指政權,令立法會可以恢復正常運作,更有利遏止泛政治化、激進化等不良風氣,有助更廣泛地凝聚社會共識,更好配合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此外,新選舉制度增加了多個界別代表的名額,又調整了界別組成,優化了產生方式,可以更好地吸納相關領域的領袖和翹楚加入立法會參政議政。隨着管治環境的改善、吸納人才的門路亦大幅擴闊,可以預期更多不同範疇的人才將會加入到建設香港、服務社會、報效國家的隊伍當中。

  面對積存多年的深層次問題亟需解決,加上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善罷甘休,香港面臨的挑戰不可低估,市民對於特區管治團隊的期望和要求也會有增無減。

  完善選舉制度亦為完善政治人才選拔、培養及任用的機制提供了契機。「愛國者治港」需要大量人才,但多年來香港一直未能形成人才的「旋轉門」,政務人才來源、培訓單一,也未能更有效地吸納不同界別的人才。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現在正是建構一套與「愛國者治港」相適應的人才機制的有利時機。通過構建一套人才的選拔、培訓、任用機制,既加強對愛國愛港陣營成員的培養,同時建立廣納人才的平台。

  政府也要從公務員的治理理念入手,推動他們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的要義和精神,加強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法的學習培訓,確保治港者都是具備治港能力的愛國者;並且全方位與愛國愛港的政黨、智庫、社團、組織合作,讓有志從政的人才有更多機會參與政府行政事務,包括邀請他們加入諮詢和法定組織、提供實習機會,從而積累更多實戰經驗,為將來成為治港者打好基礎。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