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育思考/善用學校評價工具 有效推動國安教育\李曉迎

時間:2021-04-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4月15日是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對於很多市民來說這是一個新事物,也確實很有距離感,甚至很多市民會疑惑的問:「國家安全關我什麼事?」

  毋須諱言,確實有很多人習慣了在責任面前談「兩制」,在利益面前談「一國」的生活方式,但是這不等於國家安全就真的與市民無交集。過去幾年,香港之所以一直陷入各種政治漩渦躊躇不前,深受地緣政治與國際政治的影響,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善良、單純的市民缺乏國家安全意識,從而被人所利用。所以國安教育的必要性無需質疑,甚至應該長期深入的開展。

  國家安全教育日和憲法日一樣,是社會公民教育的一部分,這不是中國獨有的,是每一個主權國家都會去做的事情,包括美國、英國這些西方國家。所以今年當我們走在街頭、地鐵站看到有關「國家安全」的廣告時,這不僅不是「多此一舉」,反而是香港終於朝着正確的方向前行。

  政府各機構都須參與

  萬事開頭難,從無到有確實不易,甚至在推行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很多阻礙,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作為市民,我們期待政府能夠在普法教育方面,頂住壓力、排除阻力,堅定的做好這項正確的事情。尤其是政府下面很多機構或委員會都能發揮功用,除了各司局以外,像公民教育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課程發展議會,甚至青年發展委員會都能幫上忙。這些機構裏面可謂人才濟濟,過去更有着在公民教育方面的豐富經驗,所以只要想做好普法教育,全心全意的投入定不困難。

  當然作為市民,我們對政府的期待遠不止只在一天進行宣傳和停留在登廣告、派傳單、發書籤這麼簡單的層次,我們更希望政府能更加務實的、多渠道、多角度的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不僅讓市民了解國家安全都包括什麼,更要讓市民知道國家安全和自身生活的聯繫。同時對於那些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扯後腿、拒絕配合甚至怠慢的人,一定要追究其責任。如把國家安全日的宣傳單張扣起不發,或者囑咐同事將海報張貼在學生看不見或不起眼的角落等,這樣的工作態度非常要不得。

  所以對於關鍵崗位,尤其像政府部門、學校、媒體便成為了國家安全教育成敗的關鍵。只有準確和完整的落實國家安全教育,才能營造好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才能讓廣大市民恢復對政府的信心,才能防止過去不開心的事情再次上演。

  普法工作學校應更有擔當

  今年的「國安教育日」至少有兩個特別的意義,一方面這是對國安法頒布實施將近一年來香港整個社會的一次檢閱;另一方面也是在回復秩序、重新出發的大背景下為香港走向更好未來打好基礎。所以像國家安全日、憲法日這樣的普法活動,政府應大膽的走在最前面,畢竟政府掌握着香港最豐富的法律資源與行政資源。我們很期待政府能從制度方面確保相關教育日的順利開展,甚至做到政府各司、局、署和部門都能參與。同時,既然是公民法制教育活動,學校也不應無作為或草草應付了事,而應以學校管理層為核心,建立起相應的工作委員會或小組,將相關活動編進全年的學校規劃中。

  教育局也不應停留在發個通告、派個書籤這個層次上,而應在各種評價體系中體現出學校應盡的責任,利用外評、自評和重點視學等現有學校評價工具,擔起應擔的責任。

  只有讓包括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內的各普法活動納入制度框架下,普法工作才能開花結果,香港這朵紫荊花才能開的更加絢爛。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總幹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