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重點評論/香港將走向更強大的未來\林鄭月娥

時間:2021-04-14 04:23:52來源:大公報

  自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以來,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治理一直遵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憑藉着與眾不同的特點和優勢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商業樞紐和展現着「中西合璧」獨特風貌的活力之城。從整體上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成功──不僅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而且保障了這座城市的繁榮與穩定。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事業,在實踐過程中在所難免地會遇到一些新情況和新挑戰。至關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能夠有效應對這些挑戰,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750萬香港人必須理解並支持制度改革,因為這是確保「一國兩制」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的基礎。

  新選制以總體利益作為核心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全國人大做出了兩項重要決定,讓香港重回正軌。2020年6月30日開始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旨在完善香港制度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1年3月30日審議通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將堵住香港選舉制度的現有漏洞。兩項決定都是合憲、合法、必要和及時的。

  毫不意外,中央這些關鍵行動招致了來自某些外國政府、政客和西方媒體的大量詆毀和惡意攻擊。他們實施慣用的「妖魔化」策略,把捍衛國家安全的行動抹黑為「對個人權利和自由的打壓」,稱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的倒退」。與此同時,他們對自2019年6月開始困擾香港人民一年多的騷亂、破壞和人身危險視而不見,將暴力和極端主義美化為「爭取民主」,並對造成了香港立法會癱瘓的政治極端化視若無睹。反觀這些外國政府官員針對本國類似情況所持的立場,那麼兩相對比所展示出的「雙標」和虛偽讓人不得不為之感嘆。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及治,港人得以重新享受權利和自由。根據人大常委會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的本地法例修訂工作完成後,香港將依法舉行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政治體系中的重要職位將由擁護「一國兩制」的人擔任。此外,該體系還將通過廣泛的代表性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將香港的總體利益置於核心地位。

  習近平主席曾將「一國兩制」比作大樹。「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全國人大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兩項決定鞏固了大樹的根基。隨着我們重回正確穩定的軌道,香港將迎來枝繁葉茂的未來。

  我對於香港未來的信心也來自我們的城市特色和優勢,其中許多受到基本法的保障,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資本自由流動、地處迅速發展的亞洲戰略性地理位置等。具備了這些競爭優勢,香港經濟將取得良好發展,特別是在金融和科技領域。

  佔香港GDP約21%的金融業在過去兩年多的社會、政治和公共衞生危機中展現了韌性。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我們將採取四步措施,包括完善基金結構;為在港運營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設立外地基金遷冊來港機制;以及推出金融激勵措施,鼓勵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來港開拓業務。

  創新和科技在香港的金融藍圖裏起步相對較晚,但前景非常光明。在過去三年中,香港特區政府出台了一攬子政策,這些舉措的成效已經開始逐步顯現。香港本地初創企業數量增加了兩倍,在六年的時間裏,香港湧現出8家獨角獸企業。

  得益於香港與鄰居深圳市所建立的互利共贏式夥伴關係,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產業發展勢頭強勁。香港與深圳攜手並進,全速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正在落馬洲河套區建設。此外,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正在推進各自的拓展計劃。

  中央支持是港人底氣所在

  為吸引全球研發人才,我們建立了兩個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鼓勵本地高校與知名內地及海外機構開展合作項目。這兩個坐落於香港科學園內的平台主要關注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另外,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教授職位計劃」(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以吸引傑出科學家及其科研團隊來港工作。

  我的信心還來自於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這在近期發布的「十四五」規劃中就有所體現。在規劃中中央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運輸和貿易中心地位以及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外,還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也將繼續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無論是在大灣區內部還是之外,香港為投資者進入內地所發揮的門戶作用將在「雙循環」戰略中得到鞏固。在這一戰略下,我們的國家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經濟開放。同時,更多的內地企業將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走出去」。作為高度市場導向的城市和國際經濟體,香港將在國家的「雙循環」發展戰略實施過程中積極參與國內循環並推動國際循環。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風暴過後的香港將走向更強大的未來。

  註:原文於中國環球電視網《決策者》專欄,有刪節,標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