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三道關卡」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陳光南

時間:2021-04-13 04:23:56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成為了三道關卡確保「愛國者治港」,保證香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國安法有力地針對了勾結外國勢力和境外勢力、威脅國家和特區的安全、威脅香港繁榮穩定的情況,起訴犯罪者。中央在香港特區設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安公署職責為:「分析研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就維護國家安全重大戰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見和建議;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信息;依法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攬炒派難再興風作浪

  香港國安法第五十五條規定,如國安案件涉及三種情況的,由駐港國安公署直接行使管轄權。香港警務處成立國家安全處(國安處),是警方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國安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可以從香港以外的任何地區(包括內地)聘用受訓執法人員「協助執行」國安職務。國安處需配合駐港國安公署執法。有關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架構的設立,使得香港的攬炒派面對着法律的制裁,今後很難再大規模興風作浪,已經進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行為的人,今後將會追究刑責。

  選舉制度完善後,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和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都要先經過警務處國安處的審核,再上交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撰寫審查意見書,最後交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候選人是否擁護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資審會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不受司法覆核。這決定了參與煽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今後不可能渾水摸魚混入建制掌握權力。

  特區政府提出《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對於已經進入了建制的公務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區議會議員、在法定機構領取工資者,都有約束力。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行為,取消其職務,並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進行起訴。

  這三道關卡,保證了行政主導的有力貫徹執行,確保了在瞬息萬變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新時代面前,香港迅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國家的廣闊的市場、科技實力,盡快產業升級,為改善民生盡快做出實效,例如解決香港的居住問題,年輕人的職業出路的問題。

  當今世界,由於5G、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出現,昔日許多需要人手操作的職業和工種崗位,都會逐漸消失。昔日的大學生出現了供過於求,工資水平日益走向下坡,會計師、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收入也不斷萎縮,逐步貧窮化。再加上美國大量發行貨幣、挽救疫情和經濟危機,全世界都出現了貨幣貶值、物價不斷上升,有富裕的資產進行投資的人,財富不斷上升,貧富懸殊嚴重,社會和國家都出現了分裂的情況,美國是最好的例子,由於大量年輕人和中間專業人士對現狀不滿,盛行民粹主義,凡是政府的政策必反,導致了拜登政府無法進行有效的管治,控制疫情舉步維艱,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美國的激進思想透過互聯網,擴散到世界各地,各地青年都出現了反政府的情緒和行為。

  香港過去的民主發展已經出現了出軌的情況,2014年的非法「佔中」和2019年的黑色暴亂,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民生利益,所以,上述的三道關卡目的是要將香港的民主發展拉回正軌,並且確保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能夠分工合作,盡快實現產業升級和民生改善的各項工程,避免立法會再出現「拉布」和癱瘓政府施政的情況。

  好制度有助市民安居樂業

  任何的民主制度,檢驗是否良好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給人民帶來利益和幸福。如果走向反面,這就不是好的民主制度,如果能夠協助國家和地區提高生產力,吸引投資和各行新的技術,吸引人才,讓本地生產總值迅速發展,人民的收入增加,安居樂業,這就是最好的民主制度。

  香港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可以為正處百年巨變和疫情的世界各國的民主制度的進程作出貢獻,探索新的道路。

  在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通過後,特區政府隨即向不同界別解說完善選舉制度,包括提名委員會制度確保了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的質量,必須是有才能的愛國者。每名選委會委員在立法會地區直選、功能團體選舉中可提名一位候選人。參選人必須取得不同界別選委的足夠數量提名,才有機會成為候選人。這種機制產生了三個效用:一、確保候選人不會危害國家和特區的主權、安全和發展的利益;二、確保候選人擁有世界的視野,懂得科學技術革命的動向,有實際的能力推動經濟民生的發展;三、確保立法會不是「清一色」,還要吸納「泛民」中的愛國者,確保立法會能夠反映各方面和各階層的民意,減少特區政府施政的失誤。

  所以提名的過程,選委會委員不是互相分隔、不相往來、各行其是,而是互相協商,討論各種實際問題。因此會設立選委會召集人,實行更精準、更有效的民主。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