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形勢向好 殷憂猶在\楊 堅

時間:2021-04-12 04:24:53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香港社會反應是平靜的。「拒中抗共」陣營除個別人發出簡短的指責聲外,基本保持緘默。以往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大律師們遊行示威。這一回修改基本法附件,大律師們不做抗議舉動。香港居民生活如常。疫情有所緩解,清明節疊加復活節長假雖仍不能外遊,卻在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香港盡量舒展。掃墓祭祖的人潮、享受陽光海灘的人群,既反映香港許多人對抗疫已感疲勞,也折射人們追求安寧生活的強烈願望。

  必須排除西方勢力的干擾

  同2019年「黑色暴亂」肆虐、香港居民難以安居樂業比,眼下香港的形勢可謂天壤之比。雖然經濟衰退已持續逾兩年,仍在繼續,雖然第四波疫情仍未結束,疫情反彈的風險依舊存在,雖然一些人已經或者打算離開香港、移民西方國家。但是,決心留在這座城市的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內心,不同程度地開始企盼或相信,中央不僅已下定決心、而且完全有能力穩定香港政局,引領香港構建經濟持續增長、民生不斷改善的新秩序。

  於是,最近,有一位朋友提出,香港的主要矛盾開始轉變了,從政治鬥爭開始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轉變;套用內地的語言,今後,香港的主要矛盾是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與香港發展不平衡的矛盾。

  那位朋友的意願是好的,在多少年後,香港主要矛盾很可能真的轉變為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與香港發展不平衡的矛盾。但是,需要相當一段時間來過渡。

  在過渡期,必須做到兩點。一是必須成功排除美英等西方若干國家對香港的干擾和破壞。香港國安法對外部勢力產生不可低估的震懾作用。外部勢力被發現干擾和破壞香港,國安法便是斬斷其伸入香港黑手的利劍。但是,美英不會輕易放棄其長期在香港培植的勢力和影響。他們與我們之間,干擾與反干擾,破壞與反破壞的鬥爭,仍將持續相當長時間。

  美英在香港的教育界和傳媒界擁有不可小覷的勢力和影響。香港的所謂「主流媒體」依舊是親西方的佔主導。香港的某些電子和平面媒體,仍直呼台灣地區領導人為「總統」。通識科改革才有方案。即使教材開始改革,為數不少的教師依舊支持或偏向「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眾所周知,在香港教育界擁有最多成員的教協,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長期經營的一個堡壘。

  美英在香港司法界的勢力和影響尤甚於以上兩界。由於香港施行普通法制而內地大體施行大陸法制,改革香港司法界的工作,較之改革香港教育界和傳媒界更困難。

  美英、尤其英國在香港公務員系統也擁有不可低估的勢力和影響。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自豪地說:「在香港,我們建立了一個忠於我們的政治價值觀的管治制度,並根據這些價值觀推行法治,建立一支精明能幹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

  彭定康所引以為傲的公務員隊伍20多年來雖然發生了人事更替,但是制度和文化依然如故。尤其,獲得「居英權」的資深政務官佔據特區政府的重要職位,沒有他們的同意和支持,管治班子難以制定政策,遑論執行政策。

  打造管治能力優秀的團隊

  削弱美英在香港有關界別和公務員系統的勢力和影響,需要時間。當然,不會也不應該以一段時間來集中解決,而是必須結合香港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來逐步解決。其間,需要今後的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善於「10個手指彈鋼琴」。於是,在香港主要矛盾過渡期必須做到的另一點,就是打造政治理念相同、管治能力優秀、制訂和落實政策水平高的團隊。

  儘管眼下不是討論下任行政長官人選的恰當時機,但是,香港社會不少人尤其政界、傳媒和時評人已私下熱議相關人選。坦率地說,在短期,很難組建一個管治團隊,成員既是堅定愛國者,又具備相同政治理念,而且,管治能力優秀,能夠制訂和落實高水平的政策。

  總之,香港經濟民生深層次結構性問題是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但是,必須充分認識香港政治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需要「10個手指彈鋼琴」一併克服。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