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破解行政立法關係難題\香港菁英會理事 莫健榮

時間:2021-04-11 04:23:45來源:大公報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亞洲重要經濟城市。可惜過去議會、街頭的種種亂象,使香港逐漸政治化,更影響民生和危及經濟發展。種種政治亂象、社會動盪,歸根結底都和選舉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回顧2014年非法「佔中」,就是攬炒派妄圖爭取其代理人入閘選特首而發起。2019年不少攬炒派議員在議會內外鼓動市民反修例,走上街頭甚至參與暴亂,我們都發現不少攬炒派議員推波助瀾、參與其中,甚至走上前線。不少黑暴分子也積極參與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他們當時最害怕是區選押後或取消,成功當選後更聘用大量「手足」。其後,攬炒派更企圖透過非法「初選」,竊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議席,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政府運作,最終奪取特區管治權。

  由此看來,香港過去的政治動盪和亂局,是攬炒派利用各級選舉平台,宣傳反中亂港、「港獨」「自決」的政見和主張,誤導和鼓動市民反對政府政策、條例,挑撥與中央關係,醜化中央和特區政府,以撈取政治本錢,從而在各級選舉中獲取選票當選。

  立法會過去地區直選和「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佔較大比例,而直選選區分區大和採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方法,使候選人的政治主張更民粹化和極端化,形象突出更有利吸納選票。這也同時造成「港獨」「自決」等激進主張盛行,整個攬炒派陣營走向極端化,行政立法關係越趨緊張、不利管治和政策推行。不少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的參選人,要麼本身就是暴徒、要麼就與黑暴互相支持,因此他們競選時在選區中的宣傳刊物、口號,絕大部分都是黑暴的文宣。

  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3.11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杜絕攬炒派藉各種選舉以擾亂議會、奪取議會控制權和特區管治權的妄想。愛國者為主體的各級議會,有利香港重回正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不再「拉布」加快審議有利經濟民生政策,為香港重新發展注入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