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扭轉亂象 再造一個新香港

時間:2021-04-11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可擺脫泛政治化困局,全心全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近年香港變得泛政治化,嚴重窒礙經濟民生發展,攬炒派更企圖透過選舉制度漏洞,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中央及時出手,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繁榮穩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而重構和增加選委會賦權,更是完善選制最核心、最重要的一環,新生的選委會成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香港青聯科技協會主席、香港菁英會副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 黃麗芳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授權對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進行修改後,香港特區表明會盡快展開相關本地選舉法例的修訂工作。這不單是優化選舉制度的政治事情,選委會引入國家級專家或擔任全國組織的香港代表,對未來社會及經濟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必須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次完善選制,不單將立法會組成由兩個組別增至三個,議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選委會也進行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

  對於香港來說,不單是實現不同界別(例如專業、地區、商界、勞工)能夠均衡參政議政,也體現對行業專家的重視,因為在科技創新界、會計界、法律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及中醫界均引入具國家經驗的專家擔任選委。

  重構選委會意義重大

  例如科技創新界15席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中提名產生;會計界15席在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中提名產生;法律界9席在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15席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機構提名產生;中醫界15席在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這69席反映對專業的重視。

  再加上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的190席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的110席,即是1500人有約四分之一是具全國經驗的,為香港引來國家級的專家視野,這對香港未來發展極其重要。

  近年香港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檢測」政治化、「安心出行」政治化、接種疫苗政治化……這個講政治立場、少講事實及科學的年代,泛政治化也帶來劣質的政治文化,情況極不理想,實在需要在此時此刻撥亂反正,從民粹主義出來,引入更多有知識的賢能,提供國家級的宏觀視野、區域發展一盤棋的思維,助力國家「十四五」規劃、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一同建設大灣區,為香港揭開新的篇章。

  今次完善選制也有深層次的意義,服務香港可以有不同渠道,例如可以選擇在地區深耕,也可以在專業範疇發光發亮。只要有以民為本的心、做好我們作為香港的中國公民。我認為新一代要以成為有心有力有賢有才的國家級專家為目標,努力進修,汲取知識,認識社會、熟識國情,以正能量去締造健康的政治文化,為實現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目標進發,這才符合廣大市民的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