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西方記者就新疆問題必須回答的15條問題\Philip Yeung

時間:2021-04-10 04:23:46來源:大公報

  新疆是西方國家及其媒體對中國施以地緣政治打擊的新武器,這些「民主自由」的捍衛者與其說是在追求真相,實質卻在製造仇恨。他們用三個詞語:「種族滅絕」、「集中營」、「共產主義者」,調成一杯毒雞尾酒,把中國抹黑成一個流氓國家,貶損中國形象。

  別妄想中國會分崩離析

  西方早對中國存有偏見,儘管中方不斷提出證據反駁西方的抹黑,但仍被無視。在西方的角度,如果報道對中國有利,那就沒有市場,因此我們只看到西方的反華媒體,作出各種片面、不公正的報道,中國不單蒙受各種指控,而且也被一直欺凌。這可能引致一個相當危險的局面,當媒體不斷加劇美國的氣焰,中美雙方的關係也愈來愈緊張。

  特朗普已經告訴過我們,假新聞只會像野火一樣蔓延,最終難以撲熄。西方幻想只要通過那三個詞語,甚至不用多加解釋,就能使中國在輿論戰中處於下風。部分西方國家更妄想,中國會如前蘇聯一般分崩離析。

  但這是一個嚴重的誤判,跟前蘇聯不同,中國是一個團結的國家。這個國家讓逾七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人民非常信任他們的政府,這種信任也源於過去中國被列強欺凌的記憶。聲稱要制裁中國的外國企業,如H&M和Nike,很快就見識到中國消費者發自內心的憤怒和抵制。中國是一個非常理性的國家,一直集中力量在教育、技術突破和經濟發展,朝着目標一往直前,從不主動參與對外戰爭,相信即使一千年後,中國仍會屹立不倒。

  西方唯一可怕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輿論氛圍」,一旦你不願跟從,那就可能成為眾矢之的,有多少政治家和記者,因為這樣被迫折腰變成懦夫?西方拿不出任何中國進行所謂「種族罪行」的證據,他們必須向全世界解答以下的問題:

  一、中國穆斯林人口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剛成立時的220萬,激增至如今的1200萬,請問何來種族滅絕?

  二、為何從來沒有穆斯林國家譴責中國?或許是這些國家也對中國曾遭受恐怖襲擊的經歷有切身之痛?

  三、中國過去實行嚴格的一孩政策,如果要滅絕穆斯林人口,為何當初又容許穆斯林豁免執行?

  四、如果新疆的穆斯林遭到迫害,何故容許他們在全國各地進行商業活動改善生活?

  五、為何少數族裔學生在大學入學時可以降低取錄要求?

  六、新疆官員為何要親自負責改善少數族裔生活?

  七、中國有十個穆斯林部族,為何獨獨維吾爾族受到「種族滅絕」?

  八、當法國2015年被伊斯蘭國恐怖分子襲擊時,時任總統奧朗德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嚴厲反恐措施,為何當時沒有受到國際譴責?

  九、1970年加拿大「十月危機」,時任總理皮埃爾.特魯多引用「戰時措施法」,派兵進入魁北克省,拘捕數百名魁北克分離主義分子,為何當時沒人對他提出指控?

  十、911事件後,美國入侵伊拉克,奪走數百萬生命,這些都是反人類罪行,為什麼沒有人對美國實施制裁?

  十一、美國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的無限期拘留、酷刑和謀殺又如何呢?難道被關押在那裏的囚犯獲得人道對待?

  十二、珍珠港事件發生後不久,美國就通過了「排日法案」,授權把擁有日本血統的公民強行遷往非人道的內陸集中營。相較之下,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旨在通過去激進化和工作培訓,讓曾經的激進分子得以重返社會。

  十三、澳洲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和瑙魯的難民拘留營,尋求庇護者被視為安全隱患,部分人被拘留了七年之久,聯合國甚至有職員強姦、施以酷刑和謀殺的紀錄,但世界仍然保持沉默。

  十四、對中國的指控有沒有任何鐵證?還是因為共產主義是原罪?

  十五、以對新疆的指控和香港止暴制亂混為一談,聲稱中國踐踏人民權利。中國為何不能就外國勢力發起的暴力攻擊而行使國家主權?

  基於政治利益標籤化中國

  西方的記者們,你們不必愛共產主義,也不必熱愛中國,但必須公平處事,難道這要求也太高了嗎?

  或許中國在對外解說上做得不夠好,它只告訴批評者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如果可以公開過去恐怖襲擊所造成損害的資料,或許就不必造成這麼大的麻煩。至於西方國家以及其媒體,難道要堅持無視事實和邏輯嗎?抑或,他們只是想標籤化中國的共產主義,以撈取政治油水?

  註:原文刊於英文版《點新聞》,中文版由編者所譯,標題為編者所加

   加拿大華裔大學教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