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解決香港內耗困局 體現中央良苦用心\蕭建輝

時間:2021-04-08 04:24:52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全國人大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在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此次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修訂,以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為核心,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既及時彌補了原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有效增強了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

  民主沒有統一模式

  筆者對此堅決擁護,並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本地相關法律的修訂工作。這一制度設計考慮的是,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議員主要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議員主要代表行業、界別利益,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主要代表地區利益。再如,規定選舉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和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這能夠保證最終選出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是真正符合候選人資格要求、有較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有能力的愛國者,並在其履職中能較好將界別、團體或地區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居民根本利益結合起來。

  民主沒有統一的模式,香港選舉制度不是任何其他選舉制度的翻版,關鍵在於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契合香港發展需要,新的制度安排顯然具有突出的結構性優化特點。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備受關注,究其原因並不複雜,經歷了黑暴,香港各界從未像現在這樣渴求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在這樣的背景下,完善選舉制度作為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被提出並受到熱烈討論,並不讓人意外。

  筆者認為,這一調整意味着選委會將在香港政治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香港政制尤其立法會選舉中將增加更多民主成分,其制度設計將更加穩定,意味着香港和平穩定的基礎更為堅實。我們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民主發展的道路會越走越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將得到更充分保障,「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必將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按照全國人大決定,下一階段特區政府將進行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特區政府除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外,更要讓香港市民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支持有關工作。這樣的表態既務實也誠懇,畢竟,法律在文本層面獲得通過是一方面,在社會層面獲得認可並受到尊崇則是另一方面,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各界需要經歷一個互動的過程,各方有必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至長期繁榮穩定。筆者強調,只有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維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當完善選制的本地立法工作完成後,有更多具法治思維和能力的愛國愛港人士得以加入特區治理架構,香港政治社會環境將為之一新,更加和諧穩定,香港作為國際化、多元化、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將發展得更加穩健,各方面利益訴求更好得到兼顧。相信在中央關懷及香港努力下,香港走出困境可期、開闢新局可待、燦爛未來可盼,也期望特區政府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案,盡快啟動本地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並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說,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亦呼籲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湖北省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兼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