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民主黨須認清政治大勢\楊 堅

時間:2021-04-06 04:24:49來源:大公報

  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同修訂前的文本比,篇幅長得多,因為,規定細得多。這是中央總結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約24年政治鬥爭的經驗教訓,因應香港當前和今後相當一段時間政治經濟社會發展而採取的舉措。貫徹「愛國者治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出局的原則。

  於是,在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公布後,香港社會焦點立即置於相關聯的兩方面──被賦予更大責任的愛國愛港陣營能否或如何擔起重任?被排除在特區建制外的「拒中抗共」陣營將何去何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30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稱,現在、將來都有「民主派」是愛國者,不會因為民主就不愛國,否則對「民主派」不公道,她不相信人大政協會以「封殺式」對待想取得提名的民主派。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3月31日稱,「民主派」人士只要沒有做不愛國的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理應可以參選。她呼籲千萬不要將「民主派」與攬炒派「炒埋一碟」。

  改轅易轍才有前途

  雖然用心都是好的,希望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政治仍保持多元和開放。問題是,傳統「泛民主派」亦即香港政壇這兩位重量級人士口中的「民主派」,能否在香港政治重大轉折關頭,放棄「拒中抗共」政治立場?

  民主黨和公民黨是傳統「泛民主派」兩個主要政治團體,無論在2014年非法「佔中」還是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反對國家政治制度和執政黨的政治立場是鮮明的。它們口頭不贊成「港獨」,但在黑色暴亂中與「港獨」分子、攬炒派沆瀣一氣。在新選舉制度下,這兩個政治團體需要向香港社會明確宣布,是繼續既定政治立場抑或改弦更張?至少對於是否繼續參與支聯會活動、喊「結束一黨專政」,民主黨和公民黨領導層必須明確表態。

  民主黨和公民黨的領導層各有不少成員因相同或不同罪名已被香港警方拘捕,其中,一些人被法庭拒絕保釋而身陷牢房。

  從政治常理推斷,民主黨和公民黨各以其政治團體名義派代表報名參選第七屆立法會的概率小。政治形勢可能觸發這兩個政治團體分裂,一些人脫離而另組政治團體,或者以獨立人士名義,報名參選第七屆立法會。

  如果這樣一些人沒有被警方拘捕,也沒有為媒體所記載的「拒中抗共」言行,那麼,他們真誠填寫特區政府印發的「確認書」,我相信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會批准他們參選立法會。

  前民主黨副主席狄志遠已公開表示欲組織政治團體,爭取晉身立法會。他和同他一類的少數人,也許是民主黨、公民黨和「泛民主派」其他政治團體分裂,一部分人脫胎轉型的榜樣。問題是,一旦民主不再成為「拒中抗共」的藉口和手段,這些人和其中一些人成立的政治團體,將打出怎樣的政治旗幟來吸引香港居民(選民)?

  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明確規定從此香港政制發展不再實施「「五步曲」」。試問:還能以爭取特區政府重新啟動關於普選的政改來標榜「民主派」而與愛國愛港陣營對壘嗎?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後,「拒中抗共」陣營失去了立足之地。奉勸「泛民主派」中識時務者在決定未來政治口號時,認清香港政治大勢所趨。

  新的選舉制度的宗旨,是確保行政長官是堅定的愛國者,立法會以愛國者為主體;也為愛國愛港政治團體、社會團體和人士提供更大參政平台。

  建制派必須迎難而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23日下午在「香港經濟峰會2021」致辭中稱──「經過接近四年行政長官的政治歷練,我今日可以大膽地說,我認為今日香港的『病之處』、『弊之源』,是我們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未能夠在香港很堅持『一國兩制』,更加沒有盡我們的努力去完善『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

  林鄭月娥特別說了這樣一段話:「20多年來在特區裏屬於有能力去改善制度──不單止是特區行政長官或是特區政府,很多人處於一些很重要的位置,都可以從他們自身的角度去完善這些制度,但他們都視而不見,或是見而不理,於是就製造了越來越積累的大問題。」

  作為現任行政長官,這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嚴肅和嚴重的。人們期盼新選舉制度產生的行政長官和建制其他重要成員能克服上述缺失。這是愛國愛港陣營面臨的嚴峻考驗。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