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台鐵出軌慘劇 民進黨還想推卸責任?\卓 銘

時間:2021-04-05 04:24:52來源:大公報

  台鐵一列太魯閣號列車上周發生近50死200傷的出軌意外,為台鐵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交通事故。如斯慘劇使多少家庭破碎,自然讓人哀痛,但今次事件反映出來的,表面上似乎是涉事工程車司機的疏忽,但台灣當局多年來玩忽職守、對台灣鐵路安全不屑一顧,難道不是悲劇發生的根本原因嗎?

  今次事件的起因,詳情仍然有待釐清,但綜合傳媒和當局提供的資料,事發時一輛工程車違規泊在鐵路旁邊的斜坡上,而且司機疑似未拉手掣,導致工程車滑落撞上太魯閣號列車。這麼聽上去,似乎意外成因與台鐵沒有直接關係,實質不然。涉事工程車本身就屬於台鐵的外包廠商義祥工業社,台鐵作為老闆,本來就有責任監督和管理工地,而且相關工程已經進行了兩年,難道台鐵在這兩年間,完全沒有想過在工程現場加裝圍欄嗎?

  再者,外包的義祥工業社本身也大有問題,5年內因為超速、車輪未定期檢查等違規事項,有15筆罰款紀錄;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亦有20筆罰款紀錄,涉及衝紅燈、超速、違例泊車等,其曾於2013年偽造承包工程圖片、2008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被判刑;2014年,其員工曾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墮崖死亡。試問,台鐵怎麼會想到把這麼重要的工程,交給一間如此臭名遠播的公司?更耐人尋味的,是李義祥曾於2018年當選民進黨花蓮縣黨代表,目前黨籍卻因未繳黨費而被停權。

  多年來死傷事故不絕

  台鐵為台灣「交通部」的附屬機關,為全台規模最大的鐵路營業者,唯其規模卻與營運質素成反比,多年來大大小小的意外層出不窮,「台鐵出意外」已幾乎成了台灣人的日常。不過一個多月前,台鐵一輛電力維修車便撞倒鐵路上的工人,釀2死1傷;今年1月,一名台鐵調車工進行車廂分離工程時,列車司機疑操作失誤,令調車工被活生生夾在風檔之間慘死。

  若以台鐵的標準,以上所述可能還只是「小意外」,相信不少讀者記憶猶新,3年前,台鐵一列普悠瑪列車也發生過出軌事故,當時該列車由於超速過彎,令多節車卡出軌翻側,造成18死215傷。後來傳媒揭發,台鐵驗收普悠瑪型號列車時,竟然沒有把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連接遠端線路,甚至從未把遠端監視列為測試項目。而根據檢方公布的聯通紀錄,早在意外發生前,調度員已發現列車出現若干故障,卻仍然指示司機繼續行駛。另有台鐵司機透露,涉事的普悠瑪列車在事發前3個月已不斷故障,但當局始終未有維修。

  事實上,台鐵也不是最近幾年才頻頻發生嚴重死傷意外,此前還有1991年,一列自強號列車超速入站,跟另一列莒光號列車相撞,造成30死112傷;1981年,一列自強號列車撞上砂石車,五節車卡跌落河床,結果引致30死130傷。再往前甚至可以追溯到1961年,一列特快號撞上擅闖路軌的客運班車,釀48死28傷。

  除了死傷事故,若再加上其他小意外,台鐵的意外紀錄大概花三日三夜也講不完。根據台鐵的體檢報告,自2014年至2018年9月,就發生過2397宗行車異常事件,其中一半是列車故障。5年時間內,竟然有近2400宗異常事件,換句話說,也就是台鐵平均每日都會有接近兩宗異常事故。作為台灣最大的鐵路公司,台鐵的表現豈止差強人意,而是不能接受,因此台灣民間要求改革台鐵的聲音多年來也不絕於耳。

  改革台鐵成空頭支票

  當年普悠瑪列車意外發生後,蔡英文就曾聲稱台鐵會大刀闊斧進行無上限改革,該增加的人力、該強化的防錯機制、該補強的硬體,一項也都不能少,其甚至揚言自己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於是三年過去了,台鐵發生更嚴重的意外,每日依然事故不絕,更起用一間全無信譽的外包公司。蔡英文說過的改革,連一道圍欄都建不了,其口中的「改革無上限」變成了「改革無下限」,說過的承諾到頭來全是空頭支票。

  此事再度暴露出民進黨善於政治操弄,拿「民主、自由」做文章,豪花數十億美元向美國買軍備,卻連台灣民眾安全乘搭交通工具的基本「人權」也保障不了。細想之下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改革鐵路營運這類民生事項,認真做起來要用一大筆錢,但一旦做完後事故率下降,市民卻反而不會再留意,簡而言之,就是吃力不討好。與其把鐵路改革作為政績,倒不如抽閒挑釁一下大陸,拿香港問題做一做文章,費更少的功夫,又可以拿到更多的選票,豈不美哉?

  諷刺的是,太魯閣號意外發生的前一天,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鐵EMU900型電聯車首航,當時蘇貞昌自詡是「建設推動者」,稱列車「要買有票、要坐有位,安全又準時」,不知現在蘇院長的臉被摑得痛不痛?更可恥的是,面對民間要求政府問責的聲音,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日前回應指,目前不應帶風向做政治操作雲雲。說到政治操作,全台灣民進黨認第二,恐怕沒人敢認第一,如今民進黨怠政,台灣民眾要求問責,竟然被說成是帶風向、做政治操作?今次事件的可悲之處不單止死傷者眾,更可悲的,是台灣有民進黨這種執政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