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親情的力量\何明銳

時間:2021-04-04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導演賈玲在電影《你好,李煥英》中反覆表達「這世間所有的母親,最大希望就是兒女能健康快樂」的信息,令觀眾產生了強烈共鳴。

  不到一個月票房即超過五十億元人民幣,電影《你好,李煥英》究竟有何魅力?上月底此片在香港院線優先場放映,我第一時間前去一探究竟。

  電影劇情並不繁複:一個從小到大都不夠優秀的女兒,無意間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遇到自己年輕時的母親,便想努力改變過去發生的事,讓母親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時空穿越是電影中常用的設定,對於《你好,李煥英》而言,真正的內核是電影中處處流露出的母女情。電影中有一句台詞令人印象深刻,「從我記事起,媽媽就是中年婦女的樣子,所以我總忘了,媽媽曾經也是一個花季少女」。現實生活中,導演賈玲心中總有一個遺憾,沒能讓意外離世的母親看到自己現在的成就,沒能讓母親過上更幸福的生活。正因為這份無比真摯的情感,讓電影的表達處處透露着細膩:內地北方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鋼鐵廠,需要用票券才能買到的黑白電視,街坊圍坐露天廣場觀看的女排大賽,每個場景都隱藏着導演的執念、再現了心目中那個花季少女時代的母親,而「這世間所有的母親,最大希望就是兒女能健康快樂」的反覆表達,也和觀眾產生了最強烈的共鳴。

  前四分之三的劇情,觀眾都是以女兒的視角帶入,一起穿越到過去經歷一連串啼笑皆非的趣事,結尾的反轉突然給觀眾提供了另一個視角,使整部片情感得以昇華,先前開懷大笑的觀眾禁不住淚如雨下。

  香港觀眾或許會擔心,這部片所講述的那個時代太遙遠,難以體會。其實完全不用擔心,正如《歲月神偷》一家四口的相守相伴,《天水圍的日與夜》柴米油鹽中的平凡母愛,親情的表達總是共通的。四月八日,此片將在香港正式上映,有興趣的朋友請和家人一起,在母親節到來之際,到戲院去感受親情的溫暖和力量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