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選委的國籍問題 需要解釋清楚\陳光南

時間:2021-04-03 04:24:55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有力地落實「愛國者治港」。新的選舉制度設計完全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及實際情況,特色之一是設立特首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審查機制,特首候選人必須是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香港居住二十年,並且滿四十周歲。這個被稱為「安全閥」前移的設計,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化、制度化。

  但是,特區政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3月31日在立法會回答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提問時指出,持有外國護照的人亦可參選選舉委員會的成員,但未必可以憑着選委身份成為立法會議員。曾國衞反問「佢無所謂國籍要求,係咪等於佢唔係愛國者呢?」

  這個回答未能釋疑解惑,許多香港市民都覺得奇怪,目前,有不少的西方國家正在香港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而且「制裁」中央和香港特區官員。英國違反《聯合聲明》,為BNO護照持有人提供變成英國公民的機會,企圖干涉香港事務。國籍問題變得非常敏感。如果保留這個缺口,雖然不能影響「愛國者治港」的大局,但卻可以製造許多政治矛盾,至少存在着「雙重效忠」的尷尬局面,讓人覺得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要求比較立法會議員為低。

  曾國衞應該強調大部分選委會委員必須是中國公民,但是也應該保留彈性,說國籍問題正在研究之中,因為基本法允許少數的立法會議員可以由擁有外國國籍的人士擔任。今後的少數的功能組別代表,也會容許擁有外國國籍的人士擔任,具體的情況仍要待立法會修訂相關選舉法律的時候作出規定。至於選委會參選人,是否要在確認書發表聲明放棄BNO護照,特區政府會配合國家的政策,稍後作出宣布。

  吸納世界人才有利施政

  至於說,選舉委員會參選人沒有國籍要求,是否這些人不是愛國者呢?這種說法存在很嚴重的邏輯問題。手持外國護照,勉強說成愛國,若果這樣也成為道理,那麼愛國者的解釋就會變得無邊無際了,無法令七百五十萬港人心悅誠服。

  正確的理解是,選舉委員會的絕大多數都是中國公民,但是,為了表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科研中心,有容乃大,有需要吸納一小部分的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參加到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增加代表的廣泛性和提高管治質素。

  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解說工作正在展開,其目的是要讓香港的永久居民和外國投資者和專業人士,更好地理解人大常委會這一次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選委會和立法會更有廣泛代表性包容性進步性,除了是吸納愛國者成為中流砥柱之外,某些功能組別仍然允許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士參與,吸收世界級的一流人才,加強特區政府的國際視野,加強行政主導,擴大「一國兩制」對全世界的輻射能力,有力保證香港今後更加繁榮穩定。而且,這一部分人將來也要宣誓就職,誓言包括了貫徹執行香港國安法的原則,而且有審查委員會監察其日後是否執行其誓言。所以以愛國者為主體治理香港,是有很大的安全系數的。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