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讓攬炒派又失望了\龍眠山

時間:2021-02-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接種疫苗本周五開始,昨日凌晨開始接受預約,由於人數眾多,網絡難以負荷,一度導致「死機」。至昨日下午四時,已有約七萬人預約,即未來兩周全港十八區普通科門診的預約名額全部爆滿!

  香港市民對預約接種反應之踴躍,可用迫不及待來形容,這說明兩個問題,一是特區政府的推廣策略見功,二是攬炒派的抹黑策略破產。

  全球對疫苗需求殷切,而內地科興疫苗最早抵港,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但攬炒派不希望見到香港抗疫成功,因此千方百計詆毀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及安全性,還多次推出所謂「民調」,聲稱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低、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雲雲。當特區高官率先示範接種並表示感覺良好後,攬炒派又造謠說,官員接種的「不是科興疫苗而是外國疫苗」,企圖製造「連特區政府都不相信國產疫苗」的假象。

  但攬炒派很快被狠狠地「打臉」。事實上,市民通過各方面渠道了解到國產疫苗使用傳統可靠的滅活技術製造,安全有效,副作用低,有錢都未必買得到;加上特區官員在疫苗抵港後立即以身作則接種,更堅定了他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不少預約者坦言:相信中央,相信特區政府,相信國產疫苗。市民的行動本身,已說明了一切。

  吸引港人接種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接種可形成香港的健康碼制度,與綠色「通行」、「通關」掛鈎。接種者有望憑藉有關證明書出入公眾場所,甚至可以通關回內地。目前,以色列等國已試行類似安排,有理由相信,當全球逐步恢復旅遊業時,接種證明可以成為「綠色護照」,這對久困疫城的人們太重要了。

  對特區政府來說,不必再為市民是否接種而憂心是好事,但又產生新的「煩惱」,那就是如何盡快滿足市民對疫苗的渴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