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2021是香港正本清源的關鍵年\楊堅

時間:2021-01-25 04:23:53來源:大公報

  自2001年以來,世界呈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01年是第一個標誌性年份,發生的標誌性事件是美國「九一一事件」。2008年是第二個,發生的標誌性事件是中國成功舉辦奧運會、俄羅斯與格魯吉亞開戰、世貿組織多哈發展回合談判破裂、美國「次按危機」惡化為「百年一遇」金融危機。2016年是第三個,發生的標誌性事件是英國公投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2018年是第四個,美國宣布其全球戰略調整,視中俄為其主要對手。2020年是第五個,爆發「百年一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

  需要指出的是,標誌性年份越來越接近,顯示全球格局演變加劇。必須重視的是,過往近20年,標誌性年份都只是一年,翌年局勢都有不同程度緩和,但是,2021年不同,以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攻入美國國會事件為開端,意味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以較2020年更激烈的態勢展開。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本質特徵是全球重心由西方(歐美)向東方(亞洲)轉移,核心是中美關係。中美關係歸根到底取決於兩國如何處理各自國內問題。拜登入主白宮後,當務之急是應對美國的社會空前分裂、疫情蔓延和經濟衰退。中國則將揭開「十四五規劃」新篇章、邁入第二個百年目標新征程。

  百年大變局加速演變

  由於美國新總統的主要精力會被美國國內問題牽制,同時,需要爭取盟國協調對華政策,2021年大部分日子對中國發展來說是「窗口期」。但是,鑒於特朗普在離任前瘋狂打壓中國,尤其在台灣問題上走到與中國決絕的邊緣,另一方面,拜登需要以對華關係作為團結美國社會的手段,2021年中美關係也可能在若干熱點上惡化。

  國際上已有智庫預言,中美最大可能在台灣問題上爆發衝突。未來3至5年,這一預判可能成立,但是,2021年發生的概率小。這從特朗普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決定訪台卻在成行前一刻被制止可見一斑。相比較,2021年美國更可能繼續在香港問題上製造麻煩。

  2021年是香港政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關鍵年。2020年下半年香港國安法生效,是香港政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開局。有輿論指出,2021年應完善香港立法會產生辦法和改革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產生辦法,以及因應英國實施BNO持有人定居英國新計劃而局部改革香港居民多重國籍。一系列舉措,將明顯加強中央對特區領導,有效鞏固中央直接領導下的行政主導體制。

  毋需贅言,美國和英國不會坐觀,他們明白,一旦香港政治體制完成上述改革而得以完善和鞏固,那麼,美英在香港多年經營將付之流水。

  從力量對比看,香港政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必將成功。但是,必須充分估計,隨着體制改革完善愈益深入拓展,美英必定指揮「拒中抗共」政治力量竭力對抗和破壞。

  所謂的「泛民主派」和「港獨」勢力已不克擔當前鋒角色。但是,分布香港社會各界、尤其建制的「拒中抗共」分子,以各種方式或形色走到前線。其中,尤為重要的,是司法界和行政機關中的那類人士,他們有職位和權力做工具,即使阻止不了體制改革和完善,但可在執行上加以削弱。

  一個值得注意的傾向是,英國在香港的傳統勢力和影響大於美國,有些人正實施與美國決裂而維護與英國聯繫的策略。阻撓和抗拒對香港司法體系做與時俱進改革,是一種表現。在接受全體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同時,竭力保護傳統公務員封閉性體系,是又一種表現。只要香港司法體系和公務員體系仍是某股勢力的「禁臠」,英美就能繼續干預香港。

  警惕外力藉疫情乘虛而入

  香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折磨已一年,遭受經濟衰退打擊已兩年。在抗疫上,政府已同意「清零」為目標,開始實施小區強制性核酸檢測,但是,不明源頭病例依然不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各國各地抗疫都呈現不同樣態不同程度的政治化。香港抗疫艱巨,也不乏政治干擾。今年首季如不能成功控制疫情,可能被外部勢力利用來製造社會危機和管治危機,阻撓和破壞特區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委會產生辦法的完善或改革。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