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憂思/大律師公會要完成什麼「政治任務」?\真言

時間:2021-01-22 04:23:44來源:大公報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晚舉行改選,資深大律師夏博義接替出任戴啟思成為新一屆主席,副主席則由葉巧琦與沈士文擔任。這一結果毫不令人意外,畢竟這個公會早已由所謂的「法律專業」組織,異變成了一個只問政治立場、不問法律專業的組織。但令人頗為驚訝的是,夏博義曾是「香港人權監察」的創會主席,而這個組織的政治面目、與美國當局的關係,已是路人皆知。顯而易見,大律師公會的掌權者已經不再在意表面上的偽裝,直接宣示自身的意圖。但公眾無法不質疑的,一個如此政治立場的人,究竟要帶領公會完成什麼樣的「政治任務」?

  大律師公會長期以來言行,早受公眾詬病。從當年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以及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反對國安法,到攻擊警方的公正執法、傳媒對法庭的監察等等,這個組織儘管表面上稱「大律師公會」,但實質與「公民黨」沒有差異。但與公民黨這種打正旗號的政治組織不同,大律師公會更具迷惑性,更能以「專業組織」作為幌子,向社會公眾灌輸錯誤的法治思想,甚至試圖公然影響香港的政治局勢。

  主席是「香港人權監察」要員

  昨晚夏博義在當選後有一番冠冕堂皇的講話,但卻足以說明未來兩年大律師公會所持的政治立場。根據報道,他一方面稱「不同意暴力示威」,另一方面又稱「不樂見政府濫權」;並稱「關注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同基本法有牴觸,期望在任內同政府會面,修訂條文,改善本港法治」。

  請注意,夏博義僅僅是「不同意」暴力示威,而不是「反對」,皮裏陽秋,反映了他對黑暴的什麼心態,已是呼之欲出。實際上,2019年黑色暴亂期間,大律師公會的上上下下,有沒有向血腥暴力示威發出過譴責?有沒有對律師公然被打發出過關切呢?美國發生國會山莊暴亂後,前國務卿蓬佩奧都要發聲明「反對一切暴力」,身在香港的夏博義卻惜字如金,真可謂「立場堅定」。如果公會對暴力示威都持這種曖昧態度,公眾如何能相信他們會真正維護香港的法治?

  更令人憂慮的是,夏博義竟然稱「關注國安法部分條文同基本法有牴觸」,更要與政府會面討論修訂條文。首先,國安法與基本法並沒有任何牴觸,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項自由權力,但必須是以不觸碰國家安全的底線為依歸;退一萬步說,即便有牴觸,那也是中央憲制層面要解決的問題,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來決定,也絕不是香港本地的一個法律團體來決定的。夏博義的言論,顯示他對香港憲制秩序的錯誤理解,當然,這一點也不令人驚訝,畢竟,大律師公會連國安法都不認同、連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也要質疑,又能如何真正維護香港基本法所確立下來的憲制秩序?

  公會已成香港法治最大軟肋

  不僅是夏博義,連任的副主席葉巧琦亦是多有怪論。數月前,有人曾稱,不同意單以一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就判定有人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是要看有無行動和意圖雲雲。事實真的如此?只要對美歐法律稍有認識,便可以知道這是嚴重的誤導性言論。小學生都知道,《社團條例》規定任何人只要是「自稱三合會成員」,就是犯罪。「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具有「港獨」及顛覆意圖,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港獨」分子最清楚不過。身為大律師,理應提醒勿墮法網,豈能作出誤導?若有年輕人聽了上述的言論而犯法並被捕入獄,誰該負責?

  新當選的這一屆大律師公會,會長是極度政治化組織「香港人權監察」的創會主席,副會長等人又是抱着如此的法治態度,整個公會將被帶向怎樣的方向?戴啟思掌權的三年已嚴重破壞公會的公信力,比他更偏激的立場,大律師公會究竟要演變成怎樣的組織?大律師公會切莫做香港法治的破壞者,否則,必成香港的罪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