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大律師公會換湯不換藥\龍眠山

時間:2021-01-22 04:23:15來源:大公報

  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昨日改選,資深大律師夏博義在無人競爭下自動當選,取代退任的戴啟思。夏博義發表當選感言,質疑香港國安法「凌駕」基本法、擔心香港「失去自由」等言論,令人對公會能否走出「政治化」不抱希望。

  大律師公會實質是打着專業旗號的政治組織,過去三年在戴啟思主掌期間,公會政治立場更加激進,在事關修例風波、黑色暴亂、基本法二十二條、香港國安法等問題上,公會都發表了極為偏頗的聲明,呈現三大特點:一是針對特區政府及建制派,二是偏袒攬炒派,三是對暴力採取曖昧、縱容的態度,嚴重動搖了人們對公會維護法治的信心,也嚴重損害公會的專業形象。

  對於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人們也不陌生。他曾與戴啟思等共同創立政治組織「香港人權監察」,更曾出任該組織的第一任主席。如今夏博義取代號稱「人權律師」的戴啟思的公會主席之位,被視為「換湯不換藥」,並不是沒有道理。

  從夏博義當選後的講話,就能聞到濃濃政治化味道,所謂「好擔心香港的自由無法繼續」,與攬炒派可謂同聲同氣。黑暴期間,香港人不但失去言論自由,連返工、上學、逛街的自由都被剝奪,那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黑暗的時期。自香港國安法落實,暴力被遏制,社會回歸安寧,香港人重獲久違的由基本法保障的各種自由與權利。自由只能建基於法律及秩序之上,堂堂大律師公會主席撇開法治與秩序而大講自由,居心何在?

  說到國家安全法與人權的關係,兩者並不矛盾。維護人權更需確保國家主權,這是國際標準。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若香港其他法律與國安法有衝突,則以國安法為標準。國家主權安全至高無上,也只有牢牢維護國家安全,各項人權才有保障,國安法與基本法相輔相成,何來牴觸之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