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疫情「清零」 政治方可撥亂反正\周八駿

時間:2021-01-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一年多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借助「黑色暴亂」奪取香港第六屆區議會大多數席位,企圖進一步搶佔第七屆立法會一半以上議席,而香港本地缺乏足夠力量扭轉局面。當時,筆者在時評中提出,香港政治亟需力挽狂瀾。

  是中央在去年中,行使憲制權責制訂並實施香港國安法,發揮力挽狂瀾的作用。「黑色暴亂」迅即被平息,香港政治形勢頓然好轉。香港政治進入正本清源、撥亂反正階段。

  中央對特區擁有和行使全面管治權,香港政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總體上受中央領導和指導。具體而言,有些工作需要中央來做,譬如制定香港國安法;有些工作則需要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來做,譬如,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不代替特區政府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工作,無論中央做還是特區政府做,都需要穩定的經濟形勢相配合。

  然而,從去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掀起第三波和第四波強烈反彈,加劇香港經濟衰退。中央審時度勢,在去年11月初香港第四波疫情苗頭初露之際,向赴北京報告工作的行政長官指示,特區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毋須贅言,唯有盡早「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才能全面展開。

  至今,香港用來對付第四波疫情的時間已超過用在對付第三波疫情上的時間;所採取的措施,除限制商業活動較第三波時略微放鬆外,增加了以大廈為單位的局部強制性核酸檢測。但是,疫情仍未受控制。

  一方面,應該肯定,特區政府終於承認香港與內地和澳門一樣必須以「清零」為目標,也開始有限推行強制性檢測。另一方面,必須指出,時間不等人,特區政府需要提高政治責任感和危機感。

  經濟不景影響政府管治

  特區政府和不少人,寄很大希望於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來控制疫情。去年12月23日特區政府公布接種疫苗計劃時稱,本月將可接種首批疫苗。最近,有關官員披露,首批疫苗將在農曆春節後開始,亦即推遲了一個月。接種疫苗工作一旦啟動,困難會較有關官員預想的更多。如果完全基於個人自願接種疫苗,那麼,疫苗接種普及率很可能產生不了「群體免疫」效果。

  香港如果在今年7月前不能做到「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那麼,已因疫情而推遲一年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就將不得不再推遲。有些人以為,果如此則將有利於香港政局穩定。這是皮相見解。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根本解決香港政治矛盾,而不是拖延矛盾。

  如果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特區政府領導防抗疫情不力而再被推遲,那麼,難保不會引起一部分香港居民(選民)不滿,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管治威信,也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削弱,這必定不利於需要由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領導和引導香港居民來開展的那部分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工作,譬如,改革通識科。

  即使在今年7月前勉強把疫情壓下去,但是,支付了大規模倒閉、結業和失業的慘痛代價。那麼,香港相當一部分居民(選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可能會投射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上。

  今年3月是一個關鍵時間節點。到3月,香港實現既有病例「清零」,並建立對少量新增病例有效流調溯源和及時阻斷傳播鏈的體制機制,經濟衰退有望緩和,社會矛盾有望緩解,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就能全面展開。否則,對於特區政府來說,「時間窗口」很可能關閉。

  近一年來全球防抗疫情的經驗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卓越領導力和中國人民顧全國家大局的責任性,明顯優於西方資本主義制度、西方政黨的領導力和西方的個人自由大於社會整體的偏狹觀念。

  然而,香港不少人包括建制中一些位高權重者,以香港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50年為藉口,牴觸香港抗疫借鑒國家主體經驗。這樣的觀念和相應的體制機制做法,已成為香港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攔路虎,必須先作為政治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對象。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