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看世界/美國的暴亂 香港的影子\艾華斯

時間:2021-01-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經過美國國會暴亂一役,「美式民主」日薄西山已是人所共見,被吹噓為「民主燈塔」的美國,一向熱衷在世界各地煽動顏色革命,香港前年亦深受其害,卻不料這次黑暴倒吹,吹到美國自己頭上,難怪被評為「天道輪迴,報應不爽」。這次美國國會之亂與香港前年黑暴闖入立法會破壞的情況何其相似,然而美國畢竟是超級大國,其敉平暴亂的雷霆手段也還真是香港望塵莫及,除了讓香港暴徒大開眼界,也好讓他們上寶貴一課。

  最震撼的莫過於一名女示威者被一名警察擊斃。當然,這種直截了當的方法雖然有效,也凸顯了「美式人權」的虛偽,也教香港一眾習慣欺善怕惡、以眾凌寡的暴徒大開眼界,知道他們心目中神聖、民主的美國的真面目,起碼當日闖入香港立法會的梁繼平就不敢在美國國會大樓故伎重施。香港暴徒說不定還會覺得自己比美國暴徒幸福,開始學會珍惜香港。

  總統當選人拜登直接指衝擊國會的人並非示威者,而是引發暴亂的暴民、叛亂分子、本土恐怖分子,可謂一錘定音,道出真相;但特區政府卻客氣地稱呼香港的暴徒為「示威者」,難怪在黑暴初期警方未能有效應對暴亂,香港「優待」暴徒至此,美國人也覺得費解吧。

  說到執法和司法,也頗能令香港市民大開眼界。美國警方在暴亂發生後迅速逮捕逾80人,其中55人被起訴非法入侵、襲警、持械等控罪,美國法庭也迅速對暴徒展開審訊,部分被告翌日已在華盛頓的聯邦法院提堂。到1月8日,司法部又起訴另外15名暴徒,另有約40人被逮捕並在哥倫比亞特區高等法院被起訴。目前還有300多宗案件正在調查,相信還會有更多人被起訴。

  再看看香港的情況,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已是一年多前發生,至今不少相關案件仍在排期審訊,不知何時終了,甚至有部分疑犯已棄保潛逃,人家美國可是連逃跑的機會也沒有。

  除了面對刑事起訴外,美國政府明言,如公職人員牽涉暴亂會丟飯碗的,但香港部分公職人員不但參與反政府集會,更有人參加非法活動被捕。另外,美國有多家公司在社交網站上發現其員工參與暴亂便馬上公開;有公司發聲明說:「支持所有員工以和平、合法方式行使言論自由,但如果任何員工出現危險行為、傷害他人健康與安全,則不會繼續獲得本公司聘用。」

  更甚者,香港暴徒猶如享有連美國總統也沒有的特權。國會暴亂事件後,Twitter以涉嫌煽動暴力為由,把時任總統特朗普的個人賬戶永久終止,連特朗普通過政府官方Twitter賬號發送的推文也迅速被刪除。同時,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亦相繼凍結特朗普的賬號。可是,前年香港黑暴期間,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體卻對攬炒派利用平台大量散播煽暴、仇警言論、謠言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反而那些揭露黑暴真相的賬戶就遭無理封鎖、封殺。

  同樣是在互聯網上,美國網民在聯邦調查局(FBI)要求國民協助指認暴徒的情況下,開始搜索暴徒上傳的自拍照,就連曾參加過特朗普造勢活動被拍到的人,以及「匿名者Q」(Q Anon)陰謀論運動支持者都遭到起底。Twitter上更有人發文道:「讓我們公布他們的姓名,好讓他們丟臉。」

  「為美國而戰」的荒謬

  但在香港,絕大多數被起底的反而是止暴制亂、執行任務盡忠職守的警員、其家屬和支持警隊執法的市民。

  同人不同命,同是暴徒,身處美國和香港的際遇卻有着天壤之別;同是衝擊議會大樓,在美國是「恐怖場面」,在香港卻是「美麗風景線」;同是煽暴言論,在美國不被允許,在香港卻是「言論自由」,不能扼殺。香港的暴徒難道還不懂惜福、慶幸自己生在香港而不是生在日夜嚮往、歌頌的美國嗎?

  不過無論如何,觀乎事態發展,面對西方世界的馳名「雙標」,起碼有一件事的標準是劃一的,特朗普在一再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後,極速變臉,把「特粉」用完即棄。「特粉」除了大呼上當,說自己被「背後捅刀」外還能做什麼?香港的暴徒和其支持者,不是也曾高呼要「為美國而戰」嗎?其下場當然是付出代價、後果自負了,棋子的命運當然就是淪為棄卒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