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統一指揮集中力量 跨部門打好抗疫戰\陳光南

時間:2021-01-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已持續了超過一年,但自去年11月中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確診個案至今仍未有回落趨勢,佐敦、油麻地小區內有多幢大廈爆疫,更加令人擔心。1月18日本港新增107宗確診個案,其中102宗屬本地感染,說明了病毒還有擴散之勢。小區檢疫不徹底,有些被指定強檢的居民藉故不去檢查,但可以四圍走,並且繼續上班,增加疫情繼續在全港擴散的風險。

  要「清零」須放棄舊有思維

  疫情之下本港經濟不景,大多數居民收入下降、弱勢居民失業無助,擔心即使沒有病死,也會餓死。即使過了農曆新年,仍然是「清不了零、斷不了尾」,香港難免陷入經濟急劇衰退的局面。

  抗疫出現了無力狀態,顯然與特區政府內部分人的思維有關,當前的抗疫思想有七項弱點:

  一、仍然停留在港英管治時候的狀態,認為香港是西方世界的一員,要搞好美英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和人員往來,抗疫模式和手段應該參考美英的做法,不能影響自由和權利,不能採取強制的做法,更不能學習內地的抗疫方式。

  二、政府內有意見認為,抗疫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管的事情,把決策權都放在食衞局身上,有些官員更袖手旁觀,使得抗疫工作執行力不足,找尋隱形傳播鏈和追蹤患者動作緩慢。

  三、食衞局抱着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的態度,不少環節出現人力不足的情況,卻沒有請求其他部門抽調人手支援。

  四、公務員系統內有部分人忙於反對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更有公務員公開表示,擔心宣誓後可能影響移民資格,這些人已經變成了公務員團隊內的消極力量,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而且心裏希望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更加低。

  五、面對強大的疫情威脅,政府內部似乎並沒有考慮過動員社會的民間組織和力量,協助追尋爆疫小區住客名單、翻譯和介紹政府的檢疫政策並且維護小區秩序,或者向弱勢社群、老年獨居居民送飯菜的服務。

  六、居住環境惡劣,大廈渠務工程不妥當,造成了傳染病毒的溫床,屋宇署卻無有效應對,並沒有發出強制業主進行維修的命令。

  七、特區政府一些部門開支龐大,冗員很多,如香港電台,在疫情中沒有引領輿論、動員群眾,還扮演了製造混亂、散布謠言的角色,但相關決策局卻聽之任之。

  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工作是一個綜合工程,需要所有政府部門都動員起來,有所統籌,有所配合,有所分工,緊密合作,機動性強,因應新的情況,迅速變陣,採取新的措施。這是一場同疫魔死拚的戰爭,不能像政府平時運作那樣安排工作。因此,應該建立高層次的抗疫聯合工作會議,完成行政長官林鄭所交給的各項工作,司長要調動18萬公務員支援和配合抗疫工作,督促各個政策局做好本部門與控制疫情有關的工作。例如,有些小區的大廈和唐樓出現了小型爆發,有關的污水渠道和糞渠危害公眾衞生,屋宇署必須發出修葺令,限期完成維修,否則封閉樓宇,對業主作出罰款。

  一場與疫魔拚死的鬥爭

  勞工處處長面對着去年9月啟德發展區一個工地出現了六名建築工人,因共用貨櫃休息室、一同更換衣服和吃飯,而感染新冠肺炎一事,似乎沒有採取相應措施。勞工處事後應出動巡查各個建築工地,如果發現建築工人開工的時候不戴口罩,而且多人共用一個很狹窄的貨櫃休息室,就應作出規定。若建築工人不戴口罩,貨櫃休息室如果通風不良,或者人數超過六個人,建築工人休息或者吃飯不能保持一點五米的距離,勞工處就會向建築公司罰款五萬元,建築公司的負責人也會判處監禁三個月。這樣就不會出現將藍隧道群組和中九龍幹線工地群組的大爆發,也就不會出現油麻地小區大爆發。

  其他部門也不是沒有事可做,例如在疫情中,要監察疫情對於各個小區的、各個行業的衝擊和影響,並且組織和協調各個街坊組織、各個政黨、各社會團體,為抗疫作出貢獻,並且協助弱勢群體和獨居的老人家解決各種生活困難。民政局應向政府作出報告,有什麼社會力量可協助政府,分擔不同部門的工作,例如維持社區秩序、提供街坊名單、協助強制檢測、宣傳政府的政策等等,成績顯著者,民政局局長可以提出授勳和服務獎章的名單。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