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大搜捕」恰恰在美國!\龍眠山

時間:2021-01-11 04:23:16來源:大公報

  快捲鋪蓋走人的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糾合英、加、澳三國外長發聲明,對香港特區政府日前依法拘捕50多名涉顛覆國家政權的攬炒派表達「嚴重關切」。然而,這種聲明理不直、氣不壯,因為需要「嚴重關切」的「大搜捕」不在香港,而恰恰在美國。

  1月6日,特朗普煽動死忠支持者強闖國會山莊、導致血腥暴亂後,美國政府迅速調動國民警衛隊協助警方鎮壓,有女「特粉」被當場槍殺,大批暴徒被抓捕及起訴。昨日又有兩個「熟面孔」被捕,其中一個是「牛角男」,當時赤裸上身、頭戴牛角、手持長矛,作「維京」打扮,被控暴力強闖禁地及擾亂秩序;另一人則拿走國會議長佩洛西的講台,被控暴力強闖禁地、擾亂秩序及盜竊政府財產。執法部門仍在搜捕其他涉案示威者,十多間手機電訊供應商及社交網絡平台被要求保留當時相關畫面,作為追捕及起訴的證據。

  不管什麼國家,什麼制度,犯法就是犯法,犯法就要承擔責任。美國執法部門追究國會山莊暴亂參與者的責任,與香港特區政府拘捕違反國安法的攬炒派,道理是一樣的,這也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然而,在不少美國政客及其僕從者眼中,香港暴徒是所謂「民主鬥士」,香港暴亂現場是所謂「美麗的風景線」;而美國暴徒則是「本土恐怖分子」,國會山莊暴亂變成「對民主的可恥攻擊」。

  難怪人們諷刺說,世界上有兩個標準,一是國際標準,一是美國標準。如今,「世界民主燈塔」轟然坍塌,美國留給世界、聊以自慰的唯有可恥的「馳名雙標」了。

  美國政府夥同幾個小兄弟對香港特區政府執法一再說三道四,何止雙標,更是自動對號入座:他們就是香港暴亂的幕後黑手。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五眼聯盟」的新西蘭並沒有加入這場反華大合唱,已是可圈可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