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育茶餐廳/大學須拒絕「泛政治化」\何漢權

時間:2020-10-30 04:24:00來源:大公報

  香港是彈丸之地,卻能成為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歸根究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裏東西文化薈萃、有健全法律制度、治安良好,基本法更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吸引各方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回歸後,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之下,內地精英和資金亦絡繹不絕,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動力。可以說,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的濃濃結合,建構香港的重要特色,由此衍生的包容、多元、進取的核心價值。長久以來,與內地乃至全球的各大城市作綜合較量,顯得有成效、有自信。

  人才是大學靈魂

  確實,人才的汲納、儲備、培養、發展與貢獻,是香港重要的生命力。若然香港人才失落,東方之珠就會失去光澤。教育發展優劣,必然與人才多寡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為香港大學校友,日前得悉港大校委會通過聘任來自清華大學並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從事教研工作多年的申作軍教授和宮鵬教授為副校長,筆者難掩內心喜悅,有關委任對港大、對香港發展確實有莫大益處。

  今天,全球各項競爭白熱化,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教育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才的多寡決定了國家或地區的興衰!香港鄰近的深圳特區,過去二十年的突飛猛進,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特別的政策推陳出新,以及鋪設不同的創新與發展的平台,吸引內地各都市,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才蜂擁而至,一心一意搞建設,彼此合力創造豐碩成果。

  香港大學作為香港最頂尖、多項世界大學排名名列首40位內的學府,一直受到本地、內地,乃至鄰近國家或地區的學生青睞,不少學生以入讀港大為奮鬥目標。而作為一間國際化大學,最重要是能聘任一流水平的教研、學術及管理人才。如今,兩位具備內地及美國知名學府教研及行政管理經驗的學者,願意委身到港大任教,關心港大、關心香港人才培育的人,按情按理應額手稱慶。

  港大深慶得人

  再值得一提的是,申作軍教授和宮鵬教授曾任教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長期在不同的世界大學排名前三十名內,特別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排名第7,而香港大學只是排名39,可見兩位教授能在該校任教,學術、專業成就一目了然。

  兩位港大新任副校長的學術成就毋庸置疑,而二人的提名程序,亦有依據港大行之已久、公平公正的遴選機制,當中有專家學者以及由校內外代表組成的「遴選委員會」,有校內教職員組成的「教務委員會」,以及由校內校外代表組成的「校務委員會」。應聘者要通過層層關卡,方可獲聘。

  從教學專業角度檢視兩位新任港大副校長的學歷及教學經歷,港大是深慶得人,若硬要政治操弄,唯恐港大學術水平不下降的攬炒派高叫反對,這些反對顯然是橫蠻無理卻愈顯蒼白無力。珍惜百年學術基業,香港大學更必須向前發展,這才是道理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