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關注/香港須抓緊新一輪發展機遇\林志鵬

時間:2020-10-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會議提出,「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對於香港來說,最大機遇莫過於搭乘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快車再出發,最大風險莫過於故步自封、裹足不前。

  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

  國務院早前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緊接着出台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標誌着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已經吹響。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程,香港既是見證者又是參與者,既是推動者又是受惠者。無論是早期港商直接投資、引入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形成的香港內地「前店後廠」合作模式,還是近年「香港研發、內地轉化」等合作新探索,香港與內地在長期交流合作中真正實現了優勢互補、相得益彰、相互成全。

  展望新一輪改革開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仍是客觀實情。更要指出的是,國家發展大局早已為香港預留了一席之地。每一位關注國家發展、關心香港前途的人都能感受到,香港的未來在於強化與內地合作,在於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以港深合作而言,目前深圳的境外客流、投資大多仍由香港進入;深圳鼓勵創新發展,需要建立良好的法治精神、保障知識產權、尊重契約精神,香港成熟健全的專業服務,可向深圳提供借鑒和支援;港深兩地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合作空間巨大。

  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中,涵蓋了諸如粵港澳大數據建設、完善國際法律服務、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優化生態環境管理等領域,幾乎每一領域都是香港可以發揮作用、大展身手的舞台。

  端正心態尋求突破

  人與人相處與合作,需要真摯坦誠的心態,區域之間的合作發展亦復如是。「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之後最大的特色與優勢,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這不是虛言而是實情。對於這一點,絕大多數港人內心深處是認同的。然而,與經濟相互依存、密切合作相伴而行的,卻是政治、文化、價值觀念上的疏離,再加上某些人的挑撥離間,導致一部分港人缺乏國家認同。

  近年來,香港更因政治、社會紛爭等干擾,發展一度裹足不前,優勢持續弱化。在此消彼長的過程中,香港有人日益擔憂香港被深圳全面「超車」,甚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作用被取代,導致對於合作不再自信,轉為過分計較、傾向自我封閉。

  事實上,抱持狹隘心態對待合作,在合作中只強調自己利益優先,師心自用、以鄰為壑,合作根本難以推進,更遑論成功。如果問香港當前最大的風險是什麼,國家認同的缺失以及偏安一隅的心態就是最大的風險。

  心態決定狀態,思路決定出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港人不能守株待兔」,一語道出了要想發展必須扭轉心態的關鍵所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全身心投入到新的改革開放大潮中,引導教育港人增強國家認同,端正發展心態,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機遇,努力在危機中覓生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