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周八駿

時間:2020-10-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從2003年以來,若干具思想能力的學者一再玩弄下列手法──當香港政治形勢呈現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有利的時候,例如,2003年的遊行後、2019年6月由「反修例」演變成「黑色革命」暴亂後,他們便表現異常興奮,主張或支持「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趁勢而為,奪取香港管治權;但當形勢逆轉,例如,200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制改革程序的釋法和關於2007年行政長官、2008年立法會不實行普選的決定作出後、2020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會議授權制訂香港國安法後,若干學者便迅速呼籲中央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求同存異。在這一類學者中,個別人曾躋身特區建制,多了一個特徵:隱晦。儘管這一類學者具有彷彿變色龍的本事,但是,綜觀其多年來言行,還是能認清其本質。

  不容虛偽言論干擾香港前行

  一位學者,今年8月發表一篇關於尋求政治重建第三條路的文章,稱香港政局處於「死局」與「虛局」之間。

  所謂「虛局」是指,「泛民」爭取普選民主的策略,誤判形勢、進退失據,「抗爭派」鼓吹走「勇武決戰」的終局想像屬空中樓閣。

  所謂「死局」,則是批評中央懷疑西方民主模式,視香港為國家安全短板,認為港人缺乏國民身份認同,受外力利用以打擊中國及其政制,警告中央如果不明歷史因由,不能準確剖析矛盾和挑戰,因噎廢食或把嬰兒與洗澡水一同倒掉,則將導致國家與香港雙輸。

  最近,此人在一個研討會上稱,港人已習慣享有言論自由,難以將「新加坡的管治模式」完全套用香港,加上現時正值中美角力、港人對政府產生信任危機,只有中央和特區政府認清雙方制度不同,尋找求同存異的方法,港人亦需同時認清自己「中國香港」的身份,才是有效維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出路。此人批評中央在「修例風波」後,認為香港已失控,在未有確切理解港人訴求前,以高壓手段壓制反對聲音。

  無論言辭如何閃爍,有一點是明確的,批評中央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對策建議,由兩個月前主張唯有政改才可打破困局,調整為兩地政府認清雙方制度不同,尋找求同存異的方法,港人同時認清自己「中國香港」的身份。「中、港兩地政府」的表述,含中央與特區對等的意思,不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

  國家主體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差異,是必須或應當維持下去?抑或必須或應當與時俱進地進行調適?這是重大現實問題,不能以求同存異來推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下加速變化,西方制度的缺失充分暴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凸顯。香港防抗疫情與內地各省市自治區比顯然落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反思香港既有制度缺陷,遑論以陷入空前危機的西方政制為樣板追求所謂「真普選」。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政治團體,或者仍以「真普選」為政治口號,或者索性鼓吹毫無希望的「港獨」,是因為他們捨此無法生存。若干學者自有生存之道,卻仍以脫離現實的政治理念向他們心儀的政治勢力提供理論工具,做何解釋?

  堅定站在國家立場反美遏制

  今天,香港的中國籍居民不僅必須認清自己是「中國的香港人」亦即「香港的中國人」,而且,必須堅定地與內地同胞一起在中央領導下反制美國對國家的全面遏制。美國政府已視香港如同內地城市,已取消給予香港特區的特殊待遇。在如斯背景下,以「現時正值中美角力、港人對政府產生信任危機」來要挾中央,豈不是幼稚得可笑?

  全球格局、國家發展和香港內部都在經歷重大而深刻變遷。雖然香港的政治經濟既得利益者還可以在自以為是的精神象牙塔中蜷縮一陣子,但是,特區政府必須引領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與內地仍需要求同存異,但必須以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依歸。否則,香港不僅不可能實現所謂「真普選」,而且,將錯失經濟社會發展良機而被內地一系列城市趕上甚至超越。望若干學者放棄高談闊論的虛偽,腳踏實地,回歸現實,一同探討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未來發展之方向。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