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港高校必須摒棄「泛政治化」\陳光南

時間:2020-10-28 04:24:10來源:大公報

  香港大學遴選委員會推薦曾在美國任職的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和宮鵬出任副校長,昨日獲得校委會通過,這對港大以及整個香港教育都是一件非常積極正面之事。兩位教授與美國科技界有廣泛的聯繫,他們加入港大,將有助大學進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也有利於大學突破現有困局,培養能提升香港競爭力的一流科研人才。攬炒派千方百計阻撓任命,實際上是將「泛政治化」帶入校園,是對學術自由、校務自主的最大傷害。

  連日來與美國和台灣勢力勾聯的媒體和組織對有關提名展開瘋狂抹黑,聲稱若二人擔任副校長將扼殺本地人才的升遷機會;「黃媒」甚至稱,若校委會通過任命,「到時港大恐將進一步失去學術自主、百年名聲將一朝喪盡」雲雲,妄圖逼迫港大校委會否決提名。

  發展科研 當前第一要務

  這些抹黑言論的出現,並不是偶然,只不過是配合美國圍堵中國的策略。美國最擔心香港的大學和內地進行科學技術的合作,配合中國的科技發展計劃。更加擔心香港學者和美國華裔學者建立人脈關係,吸引到香港或內地發展,加強內地培養科學、科技和創新產業人才的能力。

  近年來,美國不斷炮製針對華裔科學家的冤案假案,不斷誣衊偷竊美國科技,開除他們的教席,甚至野蠻地拘捕起訴或驅逐離境;又禁止華裔研究人員參與一些高新科技的研究工作。這樣的環境,缺乏人身安全,也沒有工作前途,實際上是變相鼓勵華人返回香港或內地發展。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來,回國的科學家中,不少人在生物遺傳工程、互聯網科學技術、超導體材料、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機等範疇獲得新的發展機會。這些現象,是美國所不願見到的。因此,美國當局全力阻撓他們回國,以求保持其科技大國地位。近期「黃媒」配合美國抹黑申作軍和宮鵬二人,目的就是阻撓和破壞港大聘請他們擔任副校長,破壞香港和內地的科技合作。

  對於香港的高等院校而言,當前最迫切的,是要加強科研能力,保住高等教育優勢。要提升科研,加強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如果香港永遠在政治內鬥中循環,大學排名一落千丈可能不會太久。另一方面,合作最便捷之處就在與內地合作。而近年來,內地開放了境外大學與內地大學合作辦學的領域,並且撥出土地和資金,幫助這些合作大學單位,興建科學研究院和教學大樓,提供科學研究基金,並且提出科研項目。在這個新政策之下,香港的大學紛紛北上,香港大學召開校務委員會會議,決定推出四大發展計劃,包括北上內地開設分校,招收2500名本科及研究生,頒授港大學位。港大目前在深圳已建立一所綜合性醫院,亦有一所深圳研究院。港大期盼,能夠在深圳以及大灣區發揮所長,為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培養科技專業人才,發展科學技術,為國家富強,作出貢獻。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已經在深圳建立了分校,設立了理、工科專業;香港科技大學將在廣州建立分校,選址南沙區,佔地1.13平方公里,面積將是香港本校的兩倍;香港城市大學在惠州建立校園,設立工程、商業學科;香港浸會大學早就在珠海建立了國際學院。

  香港大專院校在內地開分校有三大好處:一是解決本港土地不足的難題,大學面積可以增加一兩倍。二是解決建設經費和研究經費不足的問題,內地政府可以給予支援。三是能夠大量吸收高質內地研究生,為科學研究解決了引進人才問題。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大學能夠汲收具有美國教研經驗、舉辦創新型大學的經驗,又熟悉內地開辦大學的運作方式和怎樣才能招收到最有實力的研究生的人才,自然能夠迅速提高大學的學術水平,追上國際一流的研究水平和人才水平,讓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榜居於前列,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阻撓任命 政治干預學術

  香港的大學引入這類人才後,本地大學生也不用遠赴重洋留學,其家長也可以節省2、3百萬元留學費。根據過往的經驗,許多家長把子女送到外國升讀大學,往往都是學成後不願返回香港發展,不會為香港和國家貢獻一分力,其父母晚年也得不到子女的照顧,孤苦伶仃。

  因此,香港大學能夠聘請中美教研經驗的人才擔任副校長,不單對大學長遠發展有利,對香港整體社會發展有利,也對香港家長有利。

  「黃媒」配合美台勢力挑撥離間、肆意抹黑,只能說明了他們是為了境外勢力的損害香港戰略服務。在兩周之前,有媒體借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之時,刻意扭曲事實,說什麼中央只重視深圳特區在大灣區的作用,「捧深圳成大灣區引擎」、「擺歪香港」、「香港被邊緣化了」雲雲,編造謠言誤導港人。「黃媒」又不斷煽動香港居民,特別是專業人士移民到美英、澳洲、台灣等地,鼓吹「香港人才走了,香港資金也紛紛逃到美國和英國了,香港繁榮日子不會再有了」。

  香港的大學要發展,就要打破「泛政治化」惡境。大學請什麼人做什麼職位,第一考慮的應是學術科研能力和水平,而不是什麼不着邊際的「泛政治化要求」。實際上,攬炒派千方百計阻撓大學任命教職人員,本質上就是將政治帶入大學校園,是對學術自由的最大傷害。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