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螞蟻上市凸顯港金融優勢\韋 金

時間:2020-10-28 04:23:21來源:大公報

  金融科技巨企螞蟻集團上市集資破紀錄,這標誌中國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產業茁壯成長,同時也凸顯香港金融優勢,香港正逐步成為世界級科創融資中心,助力國家創新發展。香港金融「玩完」(go to hell)的謬論已不攻自破。

  面對疫情與黑暴衝擊,即使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但金融核心競爭力依然保持不變,其中新公司上市集資活動有增無減,反映香港金融優勢猶在,未來還有廣闊發展空間與增長潛力。

  首先,美國霸凌行為變本加厲,無理打壓與針對中國科技企業,實際上損害自身利益,反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更多機遇。君不見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紛紛回歸內地與香港,今年內已有七間中概股在港上市,甚至有中概股考慮從美退市,回流內地與香港,美國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其次,中國新經濟蓬勃發展,加速香港發展為科創融資中心。現時中國創新發展動力不斷增強,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形成龐大融資需求,加上港交所與恒生指數公司先後修改條例規則,包括吸引更多創新企業在港上市以至納入新經濟股成為指數成份股,為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注入活力與動能。

  第三,國家推進更高水平改革開放,其中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方案涉及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與應用、資本市場發展與擴大對外開放等金融領域,將為深港合作帶來廣闊空間,也為香港金融開拓新天地。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具有一定優勢,例如擁有豐富應用場景,助力國家開展數字人民幣測試。

  今次螞蟻集團在港上市,預期將產生磁吸效應,招引更多內地以至全球創新企業落戶香港,特別是金融科技企業,香港打造成為「東方納斯達克」,可以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