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落實新政策 助港青發展\冼漢廸

時間:2020-10-19 04:24:04來源:大公報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講話時提及香港,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香港青年的發展之所以如此重要,除了因為「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外,與2014年違法「佔中」開始,一直到去年的「修例風波」,香港青年成為一系列社會運動,甚至暴力事件的中堅分子不無關係。對於其成因,社會普遍認為是本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薄弱,還有本港國民教育的缺失。

  根據警方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因參與違法事件而被捕的人士中,接近八成的年齡介乎14-30歲,他們的父母大多數是60後及70後,在求學時期因為港英教育制度,導致他們沒有機會接受正確的國民教育,80年代至千禧年代的經濟繁榮及勞動力短缺,也讓這些父母因為忙於工作而將國民教育、培養國家認同感甚至家庭教育的責任交給學校。在缺乏適合的教育及上述對愛國及內地的負面觀感的影響下,這批90後及00後的青年未能對國家歷史與發展有根本認識。雖然科技發達令資訊更流通,但科技發達亦更便利攬炒派透過網絡及社交媒體灌輸各種抹黑國家的訊息,這班青年朋友與內地的同齡人猶如生活在「平行時空」,對國家的認同感薄弱,甚至產生離心力自然不難理解。

  應研究設內地實習津貼

  要進一步做到習主席指示「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達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的期許,加強香港的國民教育必不可少。筆者早前參與倡議成立的港澳青少年憲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於今年7月中正式成立,為香港的青年朋友們學習憲法與基本法提供理想場地。

  除此以外,特區政府亦需要為香港青少年到內地提供便利,例如可向內地的港資企業提供資助,為應屆畢業生提供最少一年期的就業津貼,吸引這些企業招聘本港畢業生在內地工作。教育局亦應建立中央資訊平台,集合國內高等院校的課程資訊,並對部分與香港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專業課程提供學費資助,讓香港青年在內地畢業後除選擇在當地發展外,亦可選擇回港發展事業。

  此外,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區政府亦應在灣區內每個城市設立辦事處,並邀請本港青年組織或專業團體利用辦事處開設辦公點,以及利用特區政府的官方層面為這些青年組織或專業團體穿針引線,與當地相關機構進行對接,多舉辦聯誼活動,協助香港青年在當地建立朋友圈,更快融入當地生活。

  筆者認為,對國家認同感與情懷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參加一個數天的交流團或為期數星期的實習計劃便可以建立起來,實在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啟發和引導香港的青年朋友們逐步走上「有國才有家」的方向。筆者於此與各位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朋友們共勉。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