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在大灣區的脈搏中規劃未來\李振邦

時間:2020-10-04 04:23:50來源:大公報

  香港有很多如我一樣的年輕人,祖輩或父輩從廣東遷居香港,如今的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年輕一代來說,是不是某種意義上的「尋根」?我渴望知道更多的答案。《區區有故講──大灣區篇》,恰到好處地滿足了我的這個心願,它用講故事的形式,介紹了大灣區中各個城市有趣之處,讓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大灣區的人與人、文化與文化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一口氣讀完,不但對大灣區的認知更深、更全面了,而且內心有了更多的親近感和自豪感,對未來的事業發展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在書中,我追隨不同人物的傳奇足跡,饒有趣味地從文化和人文的脈絡了解到大灣區由古至今的改變。我認為,歷史是人、地、物三者在超越時空領域裏的連接。這種連接,是具體的和全面的。當我在文字中穿越大灣區的舊時光,品讀這些城市如何從古至今在歷史及文化傳承上互相影響、互相扶持,走到今天,我深深地感到:香港和內地是渾成一體的,不可分割,那血濃於水的情感與情懷,是青年一代成長的養分。

  我尤其喜歡書中《改革始於開放》這一章節。通過閱讀,我了解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廣東早有淵源,除了他本人擔任國家副主席時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外,他的父親、開國元老習仲勳,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曾擔任廣東省委書記要職,在任期間更為廣東「改革開放」和日後省內的經濟特區奠定基礎。

  「習仲勳剛剛出任廣東省,到省內二十一個縣調研期間,望着近在咫尺的香港,說香港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廣東人,只要中央給廣東政策,廣東人民完全有能力把經濟像香港一樣搞上去。」讀到這一段時,一種感動油然而生:歷史的發展,完全證明了習仲勳的判斷。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以後也一定會取得超越現時東京灣區、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等世界級灣區的成就。

  這本書給我另一個啟示是:任何人,任何城市,想要幹成事,都一定要依靠祖國的力量和國家的支持。我們常說要「把握大勢,順勢而為」,這個「大勢」對於香港來說就是要堅持「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發展背靠祖國的依託、有安全穩定的環境。祖國,就是香港發展最強大的支持和動力所在。

招商海通貿易公司員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