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齊上齊落」是個天大笑話\卓 銘

時間:2020-09-30 04:23:58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所謂的「總辭」鬧劇終告一段落。昨日「香港民研」公布民調結果,支持留任者有47.1%,支持離任則有45.8%,由於兩者均未過半數門檻,攬炒派最後決定延任。

  這個結果可謂是不出所料,當攬炒派表示民調由鍾庭耀把控的「香港民研」負責時,基本上已經知道結果必會迎合「大台」的方針。今次的民調,受訪人數只有2579名,而第一次「總辭」民調受訪者數量卻多達逾兩萬,當時支持「總辭」的人數可謂壓倒性地多。如果攬炒派真心想聆聽「民意」,何以兩萬多人的民意不聽,反要跟從僅僅二千幾人的意見?

  遑論今次民調中有資格左右去留決定的攬炒派支持者數量,不過700餘人,比攬炒派常年批評的1200人特首選委會人數更少,哪方才是真正的小圈子,不言自明。昨日有記者詢問鍾庭耀,何以兩次民調的結果大相徑庭,鍾氏竟回答「用了不同方法」,算是毫不掩飾自己為攬炒派抬轎的角色了。

  說到尾,向來以「反中亂港」為己任的攬炒派,何以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的決定,連個「不」字都沒說,反要不惜一切假借「民意」留在議會?

  據胡志偉、楊岳橋之流的說法,是為了堅守「議會戰線」。但幾乎所有香港人都心知肚明,攬炒派口中的「戰線」早已潰不成軍,現時留任的攬炒派議員只剩21名,基本上已無法阻撓議案通過。再加上以攬炒派的「錫身」程度,國安法通過後,他們還敢「拉布」、搞暴力阻撓會議進行嗎?

  之前有人說議員薪津可以用來支援「抗爭」,或招聘更多「手足」,先不論此舉有無違法之嫌,但胡志偉昨日對這個問題的回應,卻稱過去已經捐了很多錢和請了很多「手足」。言下之意再清楚不過,就是你們的犧牲成果是我們的,我們的薪津還是我們的,想我們多捐一毛錢多請一個人?門都沒有!更何況以往攬炒派每每說支援「手足」,都是用市民眾籌的錢,有什麼時候見過他們從自己的錢包裏掏錢出來?

  攬炒派不顧吃相也要延任,一字記之曰「錢」。看看香港如今受到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夾擊下的市道,要是這些「尊貴的議員」失業了,恐怕只能轉行做清潔工人、保安員、送外賣,甚至是執紙皮。對比起來,受到激進派或「黃絲」痛罵又何足懼哉?

  換個角度看,原本可以跟大隊的陳淑莊,昨日宣布因健康問題不留任和退出公民黨,更表明日後不會參與任何選舉或接受傳媒訪問。不論其離開政壇的真正原因是身體問題,抑或是陳方安生般的「縮沙」,在這個時間點離開,也不失為「光榮退場」,至少不用跟黨友一起蒙受罵名。

  這也進一步反映了目前攬炒派內部的不穩和分裂趨勢,對公民黨而言,陳淑莊退黨幾乎等於失去一臂,恐怕難以找到同等影響力的接班人。加上日前有朱凱迪、陳志全公然唱反調,率先表明拒絕延任,類似情況日後只會愈來愈多,攬炒派自去年製造的「政治泡沫」,現在距離爆破不遠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