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黑暴」垂死掙扎 重蹈「瞞逃」絕路\方靖之

時間:2020-09-30 04:23:57來源:大公報

  明天是國慶日和中秋節,「黑暴」正策動大型暴亂。暴徒早前已在網上發起所謂「十.一國殤日大遊行」,「民陣」隨即配合計劃發起遊行為「黑暴」搭台,但警方已對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亦駁回「民陣」的上訴。然而,「民陣」雖然搭台失敗,但「黑暴」仍沒有就此罷休,他們已計劃明日在港島舉行非法遊行,並且策動所謂「月夕行動」,在各區破壞搗亂、襲擊警員,並且準備大量汽油彈,企圖「重燃戰火」。

  暴徒上街是自投羅網

  「黑暴」計劃在明日全面發難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去年國慶日,暴徒在多區堵路、縱火及破壞港鐵站和商店,一名警員在荃灣遭十多名持械「黑衣人」襲擊,其間開槍擊中一名企圖襲警的年輕暴徒,引起社會極大回響,被「黑暴」視為一次「成功戰役」。這次再在國慶日發難,正是企圖重演去年一幕,藉此為暴徒壯膽,為「黑暴」「招魂」。

  二是「黑暴」勢力正在急速消退,7月及本月初的非法遊行,「黑暴」同樣全力動員,但最終只有幾百人參與,暴徒基本是束手就擒。這兩次行動都慘敗收場,在社會上一點影響都沒有,反而將大批「手足」「送頭」。接二連三的失敗,將大批「手足」送上法庭,背後大台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質疑,內部士氣低迷,如果不及時拉抬士氣,「黑暴」勢力很快就會土崩瓦解。這次妄圖策動暴亂正是「黑暴」一次垂死掙扎。

  三是「黑暴」故意在國慶日發難,也說明這次暴亂是針對中央、針對國家,更是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建國的大日子,「黑暴」卻要將這個舉國歡騰的日子說成是什麼「國殤日」,發動非法遊行,說明這些人眼中已經沒有國家,更將國家視為寇讎,妄圖挑動一場鼓吹「分裂」、「港獨」的暴亂。毫無疑問,暴亂的搞手、參與者,以至協助宣傳、鼓吹者都已干犯了香港國安法,警方現在已經可以依法將搞手拘捕。

  事實上,「黑暴」就算在國慶日再發難,扭轉不了其聲勢,相反更是加速敗亡。因應「黑暴」揚言要製造嚴重流血事件,警方已經將當日的風險指數大幅提升,並且調派6000警力執勤。務求以獅子搏兔之勢,將作亂暴徒全數繩之於法,反映出警方全力鎮暴的決心。在當前形勢下,暴徒繼續上街只是自投羅網,重蹈「12瞞逃」的覆轍。

  一是現在「黑暴」行動根本沒有主題。「光時」等「港獨」口號不敢宣之於口,「五大訴求」已是明日黃花,甚至沒有多少人記得所謂的「訴求」是什麼。「黑暴」現在竟然要藉「12瞞逃」事件來炒作,說明「黑暴」既是黔驢技窮,是為暴而暴,為亂而亂,除了發泄就是「送頭」,這樣的行動焉能不敗?

  二是「黑暴」現在發難並非因為自身強大,而是因為自身衰弱,企圖借暴亂翻身。「黑暴」在國安法打擊下已經潰不成軍,「12瞞逃」的潛逃,就是因為畏懼國安法,攬炒派現在炒作「12瞞逃」事件,正說明國安法具有極大震懾力,觸犯國安法絕非鬧着玩。一班「手足」眼見「12瞞逃」的前車之鑒,誰還會出來「送頭」?與暴徒「齊上齊落」的朱凱迪、林卓廷會出來嗎?不會的,在這個時候還出來的,不是傻子就是棄子。

  國安法震懾攬炒派

  三是警隊的鎮暴策略發揮效果。「修例風波」爆發後一段時間,警方都是採取被動式的策略,要等暴徒有暴力行為後,再出動防暴警驅趕。讓暴徒有大量的時間到處破壞、打陣地戰,甚至到處流竄,令警方要花費數倍氣力才能完成驅趕。現在警隊的策略卻是主動出擊,在暴徒一聚集時,就進行搜查和盤問,不讓他們有集結的機會。當暴徒發難時,立即進行合圍拘捕,再加上警方現在對於現場的假記者、假醫護、假途人都嚴加看管,不讓他們打掩護,令暴徒根本連發難的機會都沒有。警方絕對有能力駕馭任何亂局。

  四是「黑金鏈」已經斷裂。美國已經不會再注資「黑暴」,一些西方國家的所謂智庫近日紛紛離港,一個原因正與「黑金」「收水」有關。近期警方亦大力打擊各個攬炒派的基金,斬斷「黑金鏈」,「金主」現在也泥菩薩過江,上萬人計的暴亂成本不菲,要造出聲勢,資源更不可少。現在「黑金鏈」斷裂,暴徒不但沒有資源,甚至連生計也成疑問,近期香港接連發生各種搶劫案,犯案的不少都是青年,當中原因何在,值得玩味。

  「黑暴」當前無人無錢,面對國安法亮劍,面對警方嚴陣以待,暴徒不過是烏合之眾。這樣的暴亂只是白白「送頭」毫無意義。「黑暴」垂死掙扎,最終不過重蹈「12瞞逃」覆轍,將自己送上絕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