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利君雅若在美國早被炒了\卓 銘

時間:2020-09-29 04:24:02來源:大公報

  港台記者利君雅在這一年來可謂出盡風頭,在政府記者會上對特首喝罵:「講人話呀!」又公然將「7.21事件」誣衊成「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更無禮質問官員「瞓唔瞓得着覺」,種種「突出表現」令人側目。

  港台自去年起便收到大量關於利君雅的投訴,日前有報道指,港台決定延長其試用期120日,並重啟她在記者會表現的投訴。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質疑相關決定是「政治打壓」雲雲,稱延長試用期理據不足,重啟調查對利君雅不公平。

  不知道港台工會的人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港台不是私人傳媒機構,而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部門,也就是「官媒」,港台員工身為記者,同時也是公務員,基本法第99條要求公務員盡忠職守,對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守則》針對「操守準則」規定:「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

  觀乎利君雅的表現,的確可以稱得上是「竭盡所能」地拆政府台、「盡忠職守」地為攬炒派和黑暴提供彈藥。撇開官方媒體的部分不說,其連記者應該謹守的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和全面的態度都欠奉,官員彷彿是她的「殺父仇人」,提問毫不專業,而且還咄咄逼人,逼迫官員按其意思作答。即使是一間私人傳媒機構,都很難想像為何會僱用這樣一名記者。

  完全悖離公正客觀原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對事件發表評論,指利君雅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如果是在英國或美國同類的記者招待會上發生,老早已經炒了」,連試用期都不會延長,又謂BBC等外國機構根本不會僱用這樣的記者。

  其實何止英國,在攬炒派奉為普世標準的美國,解僱記者的情況都絕不少見,而且涉及政治或政府官員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最近的例子莫過於霍士新聞引述多名政府官員,報道總統特朗普涉嫌侮辱陣亡美軍。特朗普對此事的反應可不只是批評一兩句或投訴,而是直接要求霍士新聞解僱報道的記者,跟港台延長試用期比起來,誰才是「政治打壓」?

  再者,去年特朗普在感恩節突訪駐阿富汗美軍,美國《新聞周刊》一名記者在報道總統當日行程時漏報了此項重要舉動,未幾便丟了工作;再看2018年,一名美國電視台記者採訪總統特朗普活動期間,戴着印有「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口號的帽子,隨即因為有違公平原則被解僱。

  相較之下,利君雅採訪期間不只無禮,記者的公平原則都不知拋到哪裏去了,遑論公然散播「官警黑合作」這種謠言,港台目前卻不過延長試用期和重啟調查,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儘管如此,利君雅仍然是攬炒派眼中的「新聞女神」,只能說,他們對新聞的態度和標準,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