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讀「無獨」之書 答「無獨」之題\吳志斌

時間:2020-09-29 04:24:02來源:大公報

  9月初,一本名為《初中通識: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新視野》的教科書在網絡上被全城狠批。書中一則「議題剖析」的提問「年輕一代能令香港更美」,竟要求學生以被通緝而潛逃海外的亂港分子羅冠聰為例而作答。試問一個宣揚「港獨」、「告洋狀」的賣國賊,能為香港帶來何種美好⁈

  該教材的編撰者之一是戴健暉,戴某是著名「仇警」分子,曾在社交網站發布詛咒警員子女的惡毒帖子。今年5月,他在課堂上竟要求學生觀看「港獨」分子馮敬恩的訪問片段,並污衊抹黑內地與香港關係,誘導學生樹立「我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的價值觀。

  「黃」師當道,散播「獨」書、洗白黑暴、煽動仇恨國家等種種教學亂象,使得政治凌駕於專業教育,部分學校更淪為「製獨工場」,「生產」學生暴徒和反中積極分子。

  文以載「獨」,行而不遠,如何發動一場觸及香港教育「靈魂」的改革,又如何讓香港校園消「獨」素,拔「獨」根,通識教科書的編寫和審核應該被視為香港教育撥亂反正,猛藥去疴的重中之重。

  通識科自2009年成為香港新高中核心科目,2012年被納入應考DSE必修課後,一無樹立應有的教材審查機制,二無統一正確的課本答案和教學綱要,三無組織有政治底線原則的編寫團隊。這些「三無」的通識教材逐漸淪為激進本土派和亂港分子宣傳其政治立場,唱衰「一國兩制」的「指揮棒」,成為他們將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綁上「港獨戰車」,利用年輕人作為向中央和特區政府開炮的「政治燃料」的工具。

  這些別有居心的幕後策劃者罔顧青少年的前程和心智健康,利用必修課程教科書播「獨」傳惡,意圖馴化青年學子為其政治組織「造血」造勢。一書不治,何以治香港之亂?面對通識教材歌頌暴力,是非不分以醜化內地,歪曲歷史以荼毒學子,社會各界人士早已發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聲音。教育局就通識科教材的審核推出自願性質的「專業諮詢計劃」,並有六間出版社的八套通識教材完成了初步的修訂和刪減,但是有多少出版商會接受諮詢?又有多少教師會採用修訂後的教科書?

  教育界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魄力,刪除通識教科書中所有「精神鴉片」,為阻止反中亂港勢力滲透校園建好「防火牆」。故此,攻堅通識教材這塊「硬骨頭」,打贏這場校園消「獨」戰,首先要做到統一、淨化通識科的課本,由現行自願性質的「專業諮詢計劃」,改為強制教材試卷必須送檢,使學生讀無「獨」之書,答無「獨」之題,重建一套與基本法相適宜的通識教育體系和一部培養愛國愛港新一代的教學制度。

  重編通識教材,建立審核機制,是「破」校園之「獨」的第一步,而展開國民教育和提升國安意識,則是為香港教育「亡羊補牢」,令學生建立國家觀念於教學的切入點。香港通識教育無力於塑造學生正確的歷史觀和明確的是非觀,這與教育界和辦學團體無心、無意、無力將愛國教育和普通話納入其教學必修體系有着密切的關係。這最終導致了「香港學子讀十數年的寒窗,不知何為祖國,考十幾載的考題,不明何為普通話」的怪象出現。

  早前城市大學一名內地生遭一名本地生以水淋頭、襲擊和辱罵,如此醜態暴露出香港的基礎教育從根本上沒有完成應有的國家歸屬和民族情感之認同,造成社會一部分年輕人對國家懷有惡意。

  要改變香港教育亂象,首先要剔除教師中的害群之馬,斬斷政治黑手收買學生團體的途徑,再整肅內容偏頗的「黃」色通識教材,最終令香港的教育理念可以與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和諧共頻,從根源上為香港社會的困局尋出路,為國安痼疾覓「良藥」。

  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