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施政報告要有全新思維\陳光南

時間:2020-09-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當前,美英支持攬炒派奪權,弄得香港雞犬不寧;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特區政府出現三千億財政赤字,踏入冬季更可能爆發第四波疫情,失業率料持續上升,中小企業倒閉勢頭不止,金融業受困擾,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飽受摧殘。香港面臨着開埠以來最嚴峻的形勢,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均希望下月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能緊貼香港最新形勢,做到有所為和有所不為,拋棄抱殘守缺的思想,樹立新思維、推出新措施,開拓香港的新局面,為「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開拓出一條康莊大道。

  全力貫徹行政主導

  市民希望特區政府做好四件事:第一,真正樹立行政主導的施政方針和政策,而不是虛談「大和解」、「政府行政要求中立」。第二,公務員系統要做到聽從行政長官的指揮,為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和任務而盡忠職守、全力以赴,不能夠允許公務員以「中立」為名,暗裏配合攬炒派,故意製造政府工作缺失,放水讓攬炒派找到缺口從內部攻擊和擾亂特區政府的工作。第三,做好防抗疫情工作,早日實現「清零」目標,嚴格執行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人員必須持72小時內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方可入境,入境後須在指定地點隔離十四天的措施;官員不應急於建立「旅遊氣泡」,而是優先處理與內地恢復經濟、人員往來。第四,面對着美英的無理制裁和打壓,特區政府應向世界各國講解香港真實情況,有理有據駁斥種種攻擊和污衊,更不應把香港未來的金融中心發展、經濟生產發展,寄託於美英,而應該利用新的形勢,與內地市場融合,充分利用內地的資金、人才、寬廣的市場消費力量,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和新興產業發展,建立香港的虛擬貨幣虛擬銀行中心、發行股票和債券中心,大力吸收全世界的投資,成為世界各國資金和企業進入中國踏腳石,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中間人。

  英國對華政策已經露出眉目,英國外相的一連串的表態,反映出英國全然追隨美國的做法,大力支持香港的黑色暴亂,並且污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庇和支持黃之鋒等「港獨」、亂港分子。今後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應該體現「一國兩制」原則,而不是尋求與美英所支持的反中亂港勢力和解。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皆有所反彈,而且病毒基因有變異的趨勢,估計到明年夏季歐美的疫情亦不能消退,其經濟會繼續出現負增長。而內地已基本上控制疫情,明年的經濟估計有百分之七點三的增長。因此,施政報告必須審時度勢,緊跟形勢,全力開拓內地的消費市場和投資市場,配合中國成為全世界經濟復甦的火車頭的大格局,部署香港的經濟發展方向,融入大灣區,建立新產業,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

  香港的大學應該積極在大灣區開設分校和研究院,在電子通訊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新材料領域尋求創新,開拓實際應用科技,推動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將香港打造成能吸納世界級人才和國際資金的科學研究中心。

  大學亦要加強管理。現在不少大學學生會在境外勢力操縱之下,明目張膽宣傳「港獨」,與「台獨」勢力互相勾連,向年輕人洗腦。特區政府要貫徹行政主導,立即處理好大學校務委員會的人事,停止強制向學生收取學生會會費。

  公務員宣誓應該成為調整公務員架構的重要起點。今後所有職位的公務員,應由擁護「一國兩制」、有國家民族觀念的人擔任。要加強公務員認識國情和「一國兩制」的課程學習。公務員要承擔科技發展的推動工作,實現政府管理智能化和數碼化,高層級的公務員要是吸收資訊科技的專業人才。

  司法機構要接受監督

  維護國家安全、實現行政主導,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司法機構要配合新的國際形勢和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恐怖主義的需要,司法機關的架構和監督機制應有所改革。2014年以來,律政司對暴徒的檢控緩慢,司法機構積壓大量涉暴案件未有及時處理,部分法官更屢屢判處被告緩刑或僅僅判處社會服務令,甚或是以「證據不足」、「疑點利益歸於被告」的理由判無罪釋放,亦有法官輕易批准被告保釋候審,批准被告保釋期間離開香港,令被告有機會棄保潛逃。一些涉暴案件中,既有「法官放人」的因素,也有控方偏袒犯罪者的因素。隨着刑事檢控專員的易人,主管監察系統的建立,律政司的工作應該走上正道,為維護廣大市民的福祉、維護法治和社會的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