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膽敢國慶日煽暴 必遭迎頭痛擊\沈家聰

時間:2020-09-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近日有網絡群組聲言,將在國慶當天舉行所謂的「非遊行非集會」的示威活動,暗示將重演去年國慶日的暴亂場面。這說明仍然有暴徒死心不息,意圖延續黑暴亂象。但形勢已變,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任何人膽敢以身試法,等待他們的將是最嚴厲的執法,絕不姑息。

  在社交網絡Telegram平台上,長期充斥着大量的非法群組。雖然國安法生效後,類似平台數量及規模大幅減少,但非法言行仍是觸目驚心。日前某平台更放言舉行所謂的「月夕行動」,主辦者更聲稱「唔會係和平行動」。儘管其名義上聲稱是為了紀念去年十月一日因襲警而被槍擊的少年,但實際上衝着國慶而來,是意圖挑戰香港國安法,藉煽動仇恨去重啟黑暴,將因疫情而平穩下來的香港社會重新推向暴亂邊緣,用心險惡。

  如果這是一年前,攬炒派或許還有可能「偷襲」成功,但一年後的今天形勢已經發生巨變,選擇在這個時候、煽動這樣一場暴亂,等待他們的將是悲慘的結局。有三個因素可以說明:

  第一,黑暴本身勢力已經大不如前。最死硬的暴徒被捕的被捕、入獄的入獄、逃亡的逃亡,潰不成軍。八月底「十二瞞逃」事件中多名所謂「屠龍小隊」的成員落網,就連「我要攬炒」的核心成員李宇軒都被捕,願用暴力以身試法的人,已經少之又少。即便還有人膽敢出來行兇,在沒有了「演員」掩護、沒有了軍火支援,還能弄出多大的暴亂?難道潛逃台灣的暴徒會坐船偷渡回來參與暴亂?

  警隊準備充足「以逸打勞」

  第二,警方準備充足裝備精良。去年之所以會如此被動,是因為暴徒人多勢眾,警方被束縛住手腳,無法有效施展。而如今經過去年一整年的「實戰訓練」,不論是指揮官的臨陣調配能力、前線警員的應對、各部門之間的協調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更別說現在是「以逸待勞」,黑暴分子膽敢出來生事,等待他們的是「甕中捉鱉」,來一個捉一個。

  第三,香港國安法生效產生強大震懾力。香港本地雖然有《刑事罪行條例》等法例可以檢控違法分子,但法律的威懾力不大,暴徒自恃人多勢眾,大肆踐踏法律,「港獨」言行囂張之極。但香港國安法自六月三十日晚生效後,不僅意味着有更多的法律遏阻暴亂,更從根本上改變香港國安不設防的狀態。境外勢力逃遁、本地「港獨」勢力躲入地下,這就是國安法的強大威懾力所在。

  當然,這種行動的背後,如果沒有外國勢力的撐腰、沒有充足的暴亂資源支援,是絕不可能出現的。只要美國遏華心不死、「台獨」勢力黑手不收回,香港的黑暴也不可能完全止息。美國當局不可能放棄推動「港版顏色革命」、顛覆中央政權的野心,儘管行動有所收縮,但仍然會不擇手段,千方百計去煽動香港社會的內部相互仇恨、重演暴亂。但即便如此,這和去年的總體形勢已完全不同,美國有心,但能操控的「抓手」已經嚴重受損,再出現暴亂,下場會十分可悲。

  昨日有傳媒報道,警方表示,預計國慶當日會部署近六千名防暴警力戒備,六大總區的防暴大隊第一及二梯隊會full team上陣應對,第三梯隊則在警署候命,有必要時出動應變,並表明會加強各大警區巡邏人手,籲警務人員緊守崗位,盡量避免休假。簡而言之,不論什麼「月夕行動」還是「反國安法行動」,警方都有充足的準備。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