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美單邊主義成聯大笑話\張敬偉

時間:2020-09-28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大選過後不管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拜登入主白宮,美國的單邊主義也給全球留下惡劣印象

  聯合國迎來成立75年以來最不尋常的大會。

  疫情陰霾下,聯大只能透過網絡召開。儘管如此,大會依然火藥味十足,尤其中美兩國元首的聯大演講,更延續了中美兩強激烈博弈的特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8分鐘的演講中11次提到中國,重點指責中國應對全球疫情負責,並強調美國會研發出疫苗並派發全球,雲雲。

  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強調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反對脫鈎,強調大國不要欺侮小國。

  中美兩國是聯大爭鋒的主角兒,其他各方也各有立場。譬如剛當選日本首相的菅義偉,他在聯大重提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要求。當然,也不忘拉着印度以壯聲威。各說各話、各有立場,在不同議題上也會有連橫合縱,但總體而言尚未形成「冷戰」時期美蘇陣營涇渭分明的對立態勢。

  美恃強凌弱成全球公敵

  這一方面說明中美矛盾尚未達到「冷戰」級別,但也折射了聯合國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疫情焦慮之下,各國立場更加直白,增加了聯合國協調各方立場和利益的難度。

  不過,各說各話、各有立場,並不違逆聯合國多邊機制的特點。聯合國最大的威脅是單邊主義,而且是來自美國的單邊主義。

  畢竟,聯合國總部在美國,美國也是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如果美國不把聯合國當成一回事,而且經常性欠繳會費,聯合國在美國就變得很尷尬,而且美國也盯準了聯合國的軟肋,將聯合國當成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工具。從組織「聯合國軍」發動朝鮮戰爭,到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所謂反恐戰爭,聯合國都被美國綁架,綁縛在欺凌弱小國家的戰車上。

  特朗普時代,則公然推行「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聯合國也好,世貿組織也罷,其他國際組織和國際條約也好,只要不符合美國利益就不斷「退群」。更諷刺的是,退出伊核多邊協議的美國又重啟所謂對伊制裁。如此行徑,不僅中俄反對,英法德三國也堅決反對。

  因此,雖然聯合國備受美國羞辱,國際社會也很受傷,但美國單邊主義也成為全球公敵。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特朗普政府不加區別的貿易保護主義和不斷退群,美國已經成為單邊主義的代名詞。這在全球毫無爭議,美國對華的貿易戰、科技戰、地緣政治疊加意識形態戰,雖然在某些方面還能獲得些許共鳴,但是其單邊主義的利劍,在刺傷中國的同時,也傷害了全球其他國家和美國自身的利益。

  以圍獵華為為例,華為雖然備受斷供之苦,但美國供應商也失去了大客戶。威逼其他國家禁用華為5G技術和設備,不僅拖延了這些國家5G商用的上市時間,也增加了市場成本,更重要的是阻礙了新技術對經濟的支撐和賦能。美國要求全球供應商斷供華為的同時,卻發給本國高科技企業對華為供貨許可。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美國圍獵華為的不明智、唯利是圖的自私自利和將其他國家高科技企業當作犧牲品的單邊主義本性。

  TikTok在美市場的一波三折,凸顯特朗普政府利用國家力量對市場主體的巧取豪奪。這樣的美國已經不是市場經濟國家,也給全球資本進入美國敲響了警鐘。

  唯我獨尊自曝「無能」

  因而,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不僅改變了美國,惡化了中美關係,羞辱了聯合國,也棒喝了全球。美國展現給全球的除了單邊主義的霸凌就是唯我獨尊的戾氣,這樣的美國已經喪失了聯合國成立以來積累的軟實力,剩下的只有讓全球側目的硬實力了。

  美國單邊主義也在加速揮霍美國硬實力。大選過後不管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拜登入主白宮,美國單邊主義不僅給聯合國蒙上陰影,也給全球留下惡劣印象。

  從美國到全球,人們對於特朗普政府的評價越來越統一,那就是:反智。在特朗普的聯大發言中,他將反智進行到底。他將疫情責任推給中國──若在數月之前或還有追隨者。現在,中國已經進入後疫情時代且經濟企穩復甦。美國死亡人數卻超過20萬人,迎來疫情第三波的歐洲和其他地區,也開始接受中國疫情防控模式。

  特朗普以疫情蔓延諉過於中國,不僅暴露美國政府無能,也讓美國單邊主義變成了全球笑話。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