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又來作妖的「記協2.0」\聞 風

時間:2020-09-28 04:23:16來源:大公報

  一個所謂的「香港網絡新聞工作者聯盟」,昨日在攬炒派議員毛孟靜安排下舉行記招「晒冷」,大肆攻擊警方修改傳媒定義是「篩選傳媒」雲雲。

  如果不了解傳媒行業的人也就罷了,但所謂的「網媒聯盟」,竟然睜着眼說瞎話,拋出一套明顯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歪論,吃相實在難看。

  根據政府資料,網媒登記新聞發布系統有四個要求:一、提交在申請前三個月內定期於網上報道新聞的證明;二、每周最少五日更新新聞平台;三、最少有一名編輯和記者;四、有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

  試問,連網上報道的瀏覽量也沒有要求,還能用「嚴苛」來形容嗎?即便是第四點看似複雜的註冊,亦不過是把網上報道內容列印並提交予註冊主任而已。

  事實上,目前有登記新聞發布系統的純網媒,便有超過三十間,足足是本地紙媒數量的三倍,更是這個網媒組織近一半成員的數量。論採訪機會,怎看都是網媒一方更佔優,所謂「不公平採訪權」究竟是針對誰而言?如果這麼寬鬆的條件也算「篩選」,那中學文憑試、見工面試恐怕稱得上是「歧視」了。

  更可笑的是,陪同出席記者會的毛孟靜,常年以「前記者」身份當光環,畢業於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新聞系、又曾在法新社工作,她敢說外國舉行的官方記者會是「零篩選」?試問,美國有沒有「網媒聯盟」敢施壓、要求參加「白宮記者會」?英國的「一人網媒」可以要求到唐寧街十號參加記者會嗎?美國明尼蘇達州暴亂,美國「蚊型」網媒得到警方的許可參加記者會了嗎?所有這些事實,毛孟靜難道不知?

  這個「網媒聯盟」,說到底不過是攬炒派為了攻擊政府和警隊而製造出來的另一個「記協」罷了。背後有沒有外國勢力,他們心裏最清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