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過渡性房屋助港人渡難關\註冊社工、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梁秉堅

時間:2020-09-27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過渡性房屋只可解燃眉之急,市民期望特區政府可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為未來的房屋供應提出實策

  地產市場是港人投資的工具平台,同時反映了香港經濟環境和人均收入的變化。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和金融海嘯的情況下,香港的樓市從泡沫爆破,但受惠於自由行等惠港措施,本港經濟反彈,私樓售價亦開始回復升勢,近年樓價更屢創新高。去年黑暴及疫情爆發前,「上車盤」的呎價普遍高逾一萬二千多元,實在令青年人難以置業。今天的香港,又因新型冠狀病毒拖垮經濟令市民收入大減,從而影響到租樓和供樓的能力。

  政府支持社福機構與發展商或業主合作,獲關愛基金補助,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租金比市場價低的單位,由社福機構安排有需要家庭入住和負責日常管理,以解決短期住房需求。深水埗南昌街近月有一個組合屋項目有八十多個單位入伙,廉價的租金協助入住的家庭可在短期內減輕住房的壓力。

  筆者在社福機構服務,當中有不少基層家庭一家大細住在狹窄的一百多呎劏房中,有一些是已申請公屋的輪候人士,有一些是未能合乎申請資格者,更有一些居住劏房人士是因工作和經濟變化而被迫遷入。劏房的環境除了狹窄外,家訪的社工們常常反映有不少單位沒有窗戶,沒有煮食的地方,學童們需要在睡覺的床上做功課溫習,屋內光線不足的情況十分普遍,從早到晚要「挑燈夜讀」,試問在這種環境生活又怎能不壓抑呢?

  筆者相信這一兩年內的香港經濟難以回復如前,省吃儉用以積穀防饑,又或者是已受失業減薪影響的家庭,希望有一個短期支援的項目能節省生活成本,以助家庭渡過難關。

  然而,過渡性房屋只能暫時改善公屋輪候戶的住屋環境,對房屋供求起不到紓緩作用,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仍是覓地建屋。

  土地供應是香港的老問題,如何能提供大量土地興建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是一個關係絕大多數市民的民生問題。今天特區政府能否在泛政治化的環境下,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為香港播下房屋供應的種子,相信是不少市民期待的重要一環。

  由於特區政府增加房屋供應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做到,筆者希望政府可大加支持非政府組織與私人企業合作,在更多閒置土地上興建過渡性房屋,並為有關項目提供適切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