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府應推「新興產業發展基金」\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 高松傑

時間:2020-09-27 04:23:37來源:大公報

  筆者知道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都有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福利、安老、醫療等各方面,故認同新一份施政報告未必會有很多需要動用公共財政的全新措施。然而特區現在處於中美對壘的前沿,再加上疫情,可謂處處火頭。香港正處於水深火熱,迫在眉睫的問題多的是,所以筆者認為,特區政府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必須為加強抗疫措施、保就業、提供財政支援予企業以及促進香港經濟復甦。

  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4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2%,創逾15年來新高;就業不足率3.7%,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受到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不少企業休業、縮減規模,甚至倒閉,中小企更是首當其衝,中小企向來是香港商界的骨幹,故現時眾多中小企陷入困境,實在令人憂慮。

  鼓勵青年創新發展

  筆者建議政府採取各種紓困措施,以解中小企的燃眉之急渡過難關,亦建議應該加大力度投放資源於粵港澳大灣區,吸引港人到大灣區發展。另外,鑒於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不得使用「香港製造」標籤,對香港品牌造成一定打擊,筆者認為政府應牽頭制定新標準,打造中國香港品牌迎合國際新形勢。

  疫情嚴峻期間,確有很多行業需要轉型改以線上發展,但有危就有機,筆者看見很多青年轉以自媒體創業,但這方面特區政府欠缺支援。在內地,很多地方政府對新興產業發展也有很多的投放,建議政府推出新興產業發展基金,在香港失業率高企的狀況下,鼓勵青年發展更多新興產業。

  新冠肺炎疫情對本港經濟的打擊嚴重。裁員潮下,打工一族頓成失業大軍,難免感到徬徨,筆者認為「保就業」計劃是最有效的紓困措施,其次是向永久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故建議政府可延長「保就業」計劃,另推出特別版失業救濟金(現行有:社會福利署──失業綜援/失業支援計劃、關愛基金──失業或開工不足現金津貼),支援有需要之市民和家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