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助力國家金融開放 香港大有可為\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時間:2020-09-27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可發揮自身優勢,做好國家金融對外開放的橋樑與紐帶的角色,為國家金融開放作貢獻

  改革開放40多年來,隨着中國金融業的逐漸發展,近年來許多專家和學者都認識到了加快中國金融對外開放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並提出了具體的政策建議,認為金融開放有助於提供多樣化產品和結構,促進跨境資金的持續淨流入,穩定人民幣匯率,提高我國金融市場競爭力。

  從中國金融進一步開放的時間和路徑來看,2017年7月17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具有標誌性意義。會議強調要改善投資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11月首次公布了相關具體政策;此後兩年實際上兩次把開放的時間表往前提;2019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推出11項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到今年4月1號,金融機構的股權限制方面實際上完全放開,國外的保險、券商、期貨公司以及信用評級機構,已被准進入中國開全資公司。可以說中國金融開放是經歷了從完全封閉,到半開放,再到如今完全開放的過程,是一個腳踏實地、循序漸進的過程。

  在疫情危機衝擊的背景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如果善用國家金融開放的政策環境、體制機制、配套舉措,把握好時間點,一定能為經濟發展帶來正面積極作用,助力外部經濟環境的穩健復甦。據筆者調研,香港的一些機構和專家亦認為在全球疫情危機影響之下,香港如果能主動積極地參與國家的金融開放,有利於共享國家發展的紅利和機遇,實現互利共贏,進而保證香港經濟行穩致遠。

  「三招」發揮自身優勢

  一、繼續做好國家金融對外開放的橋樑與紐帶。譬如香港金融機構可以發揮國際金融服務網絡的專業優勢,為外資與內地的金融機構提供全方位、綜合性、特色化的金融服務對接,在跨境結算、資金清算、賬戶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合作,為資金融通打通管道。同時隨着國家金融格局的全方位開放,香港的金融機構也可以思考進一步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如何滿足內地客戶對跨境金融服務及對國際化投資理念的需求,不斷提高金融服務的國際化水準。

  二、創新理念,深化與內地的戰略合作。毋庸置疑,香港金融發展經驗是十分豐富的,在全球網絡布局、跨境服務管理、服務品質與效率上都有明顯的優勢。如果香港的金融機構能參與到內地的金融市場,打造好租賃、保險、基金、證券、信託、投資等綜合經營平台,發揮好資產管理、現金管理、投資銀行、交易銀行等功能和經驗,充分地挖掘國內業務增長潛力,一定能在內地市場開拓廣闊的空間,在為人民幣國際化、國家金融開放的發展提供專業化金融支援的同時,優化自身的盈利結構,並同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價值。

  三、打造差異化、精細化產品、加強創新。後疫情時代背景下,內地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金融科技發展極具活力與規模。港資金融機構如能聚焦這些有競爭力的核心客戶群,發揮獲客和活客的能力,開發出差異化的客戶維護和產品定價體系,打造出精細化、特色化的產品與服務,一定會增強自身的市場核心競爭力。

  此外,從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來看,「一帶一路」的沿線發展,也需要境外融資、全球授信、境外供應鏈金融等在內的多種融資模式,香港金融機構如果能加快對線上平台與境內外合作管道的探索與建設,相信更有利於國家的金融行業向境外延伸,提升整個金融體系的活力和參與全球金融格局的深度,助力中國金融與國際全面接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