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香港以自身所長配合國家發展所需\潘麗珍

時間:2020-09-26 04:23:55來源:大公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在這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大背景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這是基於國內發展形勢、把握國際發展大勢作出的重大科學判斷和重要戰略選擇。主動參與完整內需體系建設,主動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發展既有優勢,也是挑戰。只有找準「香港自身所長」與「國家發展所需」的結合點,探尋正確的路徑發揮優勢,才能順應潮流大勢,跟上國家前進的步伐。

  香港與內地市場相互支撐,改革開放成就了內地和香港的經濟騰飛,兩地成為了彼此的主要貿易夥伴。自1982年起,內地一直是香港的最大貨物供應地,在香港全球貿易額中所佔的比例由1978年的9.3%躍升至2019年的50.8%。香港是內地僅次於美國及日本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是內地貨物的第二大出口市場。進入新時代,內地民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容更廣、層次更多、質量要求更高。背靠內地這個最穩定的市場,面向世界,香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香港與內地經濟轉型相互促進,香港科技金融能更好賦能內地新經濟的高速發展。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變革時期,隨着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不斷推進,內地新經濟浪潮蓬勃興起,無數高成長型科技創新企業、平台型企業、前沿科技創業企業等具有新經濟特色的市場主體快速湧現、爆發成長、迭代更新,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香港充分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成為諸多內地公司境外上市的首選。尤其是2018年港交所實施上市制度改革,允許符合條件的國內創新產業公司以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港股市場已吸引了美團、小米等獨角獸企業、多家生物科技公司,以及阿里巴巴、京東和網易等互聯網巨頭,改善了港交所以金融、房地產等傳統行業為主的行業結構,已有接近90家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其中包括18家生物醫藥公司以及多家大型科技公司。

  香港與內地專業服務相互合作,香港能更好助力內地專業服務提質升級。香港的服務業優秀完善,金融、基建、運輸,以至法律、會計、信息科技、環保等一應俱全,無論是國際化程度、服務深度或專業水平都在亞洲名列前茅。而快速發展轉型的內地市場,專業服務市場有大量的空白及提升的空間。

  以法律服務為例,2019年,全國律師辦理各類法律事務1119萬多件,而香港律師事務所駐內地代表機構只有64家,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建立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的港澳律師事務所只有12家,香港完全有實力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解決服務中心,以及「一帶一路」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宗旨,讓兩地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可透過更經濟的合作,共同提升專業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實現互惠共贏。

  全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理事、廣東省總商會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