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關注/攬炒派圖謀配合美國製造暴亂\陳光南

時間:2020-09-26 04:23:55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最近不斷炒作12名畏罪潛逃的暴徒在廣東水域被捕的事件。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塗謹申,以及違法「初選」出線的鄒家成更召開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保障12逃犯的權利,立即將他們接回香港雲雲。攬炒派真正的目的,是要煽動激進年輕人在10月1日國慶日,走上街頭製造暴力事件、堵塞馬路,並且破壞商店銀行和港鐵站,對不同意見市民「行私刑」,藉此延續其聲勢,妄圖讓攬炒派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實現其奪權夢。

  顛倒是非抹黑兩地警方

  9月1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12逃犯被內地警方扣留表示深切關注,敦促當局確保被捕人士得到正當法律程序的對待雲雲。由於美國主子表了態,朱凱迪、塗謹申等人立即作出配合,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項要求,要特區政府立即將12逃犯接回香港。攬炒派還安排鄒家成等人陪同部分家屬報案,質疑內地海警在香港水域執法,要求警方查明所謂的「真相」,並且公開水警的雷達、巡邏紀錄。

  這12逃犯均觸犯了香港法例,他們涉及的罪名包括參加暴動、藏有和製造炸彈、涉及恐怖活動、干犯香港國安法等,他們畏罪潛逃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現在卻反過來要求警方保護,要求特區政府與內地交涉,讓他們不受內地司法機關起訴,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說明了他們挑戰法律和膽大妄為。

  如果香港警方知道他們組織偷渡離開香港,逃避法律制裁,早就將他們拘捕了。何況,12逃犯的部分家屬在記者會上,也透露了他們事前的反常行動,包括與親人合照留念並留下了字條,家屬也應該知道他們有意潛逃,因此都有隱瞞不報、協助逃跑的意圖。

  現在攬炒派竟顛倒是非、抹黑警方,說警方早已經知道疑犯要偷渡,故意不作攔截,結果令12人在內地水域被捕。目的是要挑動新的謠言攻勢,煽動新的暴亂。這12人計劃偷渡到台灣,途中必須通過廣東海警管轄的水域,他們在有關水域被攔截拘捕,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12逃犯在香港所觸犯的刑事罪行,涉及暴亂、恐怖活動、危害到國家安全。根據內地刑法第六條和第七條,中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或領域外觸犯該法規定之罪,內地對該罪行都有管轄權。因此,如果刑事犯罪發生在香港,疑犯其後為逃避罪責而非法進入深圳水域,此舉可被視為嫌犯在香港犯罪而導致的後果,則該等罪行可依法在內地被起訴。另外,12人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執法部門依法對他們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並偵辦案件。

  外交部發言人早前指出,這些逃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表明當局正調查這些逃犯還干犯了哪些其他罪行。香港某些媒體卻裝糊塗,只報道逃犯家屬的言論,任由他們抹黑內地執法部門和香港警方;有的家屬更公開支持潛逃親人參與暴亂和本土恐怖主義活動,說是什麼「反抗暴政」,證明「反修例」是正確雲雲。這種報道方式並不尋常,說明有關媒體無視被捕者在香港犯罪的事實,也不尊重內地的司法管轄權,而是志在香港煽動對抗情緒。

  立即執法防範暴亂再起

  攬炒派正在消費12逃犯,而不是關心他們的處境。攬炒派有幾個意圖:一是為了向美國老闆交差,說明他們正在抹黑內地和香港特區警方,製造謠言攻勢,為組織暴亂製造輿論。二是企圖製造內地警察進入香港水域拘捕12人的謊言,要掀起反對中國的情緒。三是鼓勵激進年輕人,要延續黑色暴亂、上街搞「抗爭」。

  香港電台在這方面作出了密切的輿論配合,理應受到譴責。這說明了香港出現的暴亂,與外國勢力控制部分香港媒體,以及互聯網起着組織和動員的作用有關。

  有激進分子打算在今年國慶日重演「遍地開花」,準備號召「手足」在全港各區「快閃」堵路,更打算投擲汽油彈「重燃戰火」。該計劃經網絡流傳後,有人在社交網站留言號召「手足」參與,務求「再次轟動國際」,並且「重新搵返主動權」,也有人展示「火魔法師」(縱火犯)圖片,解說如何以白電油等材料製造汽油彈,並講解正確投擲方法,且說:「十.一唔好出來送頭啦,但如果出就做好心理準備,唔該帶埋呢啲(汽油彈)!」

  因此,警方要止暴制亂,必須要對煽動暴亂的傳媒、社交網站採取執法行動,禁止他們散播謠言、煽動暴亂。這個執法工作應當早做。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