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增強香港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常 樂

時間:2020-09-26 04:23:55來源:大公報

  9月2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衞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十四五」時期及今後國家教、文、衞、體等領域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習主席的講話對於當前香港教育領域的綜合性改革也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對於回歸祖國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來說,教育更具有教化人心、熱愛國家和繁榮發展的功能。然而香港的政治現實和教育現實卻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反證,即香港教育不但沒有擔負起培育與增強香港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職責,反而使不少學校成為「港獨」分離主義思想行為的大本營。當前所有愛香港的人都有一個基本共識,香港教育出了嚴重問題,香港教育必須改革,香港教育絕不是水潑不進、雷打不動的「鐵屋」。

  從三個方向扭轉教育亂象

  當前香港教育領域的綜合性改革,重點要在以下三大領域實現突破,從而扭轉香港教育亂象這一基本局面。

  一是實現中央對香港教育改革及教育實施過程的督導與問責。一般認為,教育是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無需也不應干涉。這一觀點完全經不起推敲。首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於中央授權,中央對所授出的權力當然有監督權。其次,正如香港國安法第10條所明確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這就意味着香港特區有法定責任和義務在包括學校在內的全社會開展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國歌法、國旗法等事關「一國」原則的教育工作,並且,中央對這一教育工作完全有指令權、監督權和問責權。最後,本質上說,作為從無先例而遵循動態平衡的「一國兩制」實踐而言,特區的資本主義「一制」符合和從屬於國家的社會主義「一制」,特區的「一制」就充分和自由;反之則不然。

  二是實現對香港特區教育行政部門的重新「賦權」,特區教育主管部門要實現對教育的全流程管理。當前香港教育領域的諸多問題基本是歷史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改革起來難度很大。因此教育改革也必須切中肯綮,對症下藥。就管理角度而言,香港教育最大的問題是特區政府教育局沒有權,是「無牙老虎」。在高等教育領域,教育局的權力完全被制定於不同時期的各大學條例所肢解,只充當各大學的「提款機」;在中小學領域,教育局又受限於所謂的「校本條例」,放任於學校的自我管理,自己已完全處於邊緣和敷衍的地位。

  教育出問題,當然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門的問題和責任;因此教育主管部門要正視問題,勇擔責任,徹底清理和改革相關教育法例,把教育這一國之大計切實抓起來。

  三是實現對「教協」、大學學生會及相關教育組織的清理、整頓、取締工作。香港教育亂象是系統性的,而其中校內外相關教育組織的沆瀣一氣、狼狽為奸則成為一個「牛皮癬」,不僅有礙觀瞻,且已滲透肌膚、骨髓,難以根除。而香港教育之病,「教協」則為其一大「病灶」,該組織是香港「黃」教師的大本營,也是為激進化學生「洗腦」的本源。而香港多個大學的學生會,則又是香港教育的另一大「病灶」,它們已然視學校及學生會為其「自留地」和「獨立王國」,恣意炮製「反中亂港」的思想和言論,成為培養「港獨」領袖及策動「外國制裁」的「根據地」。受它們影響和指使,近年香港出現了不少具有獨立及激進思想的學生組織和教育組織。當前必須運用法律手段,對遍布香港的這些教育機構及網絡進行清理和整頓,情節嚴重的要堅決予以取締。

  習主席在座談會上談到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時,指出要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一要求同樣適用於香港。

  加強「一國」原則的教育比重

  增強香港教育改革的系統性,要着眼於兩個方面,一是將教育作為一個領域,加強與國家安全、防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重要領域的系統性研究與安排,齊頭並進、相互促進;二是在教育領域內部,加強大中小學、幼兒園及內地港生等的系統性、統一性研究與安排,做到通盤籌劃、上下一致。

  增強香港教育改革的整體性,當前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強「一國」原則的教育比重和實施力度。要切實加強對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某種程度上,也可嘗試在香港加強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香港同胞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增加兩地居民的了解,消除隔閡,促進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增強香港教育改革的協同性,一方面是要向澳門特區學習其「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與澳門進行「一國兩制」的教育協同與發展;另一方面是要加強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進行「一國兩制」新實踐的教育協同與發展。在這方面,就可以更好落實習主席在本此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即「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高校要勇挑重擔……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準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要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教育發展空間格局,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水平。」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